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2017年2月7日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2017年2月7日


【理財多面睇】去下雪地方旅遊時的準備(李兆波)



一月初時,我和19位商學院學生到捷克考察,這考察得到了民政事 務局的一帶一路基金資助。冬天的捷克布拉格相當寒冷, 經常是零度甚至是零下8至10度,我們逗留的日子天天下雪。 由於知道會遇上寒冷的天氣,我預先準備了應對的措施。

我帶了杯麵、

中式包裝湯、包裝的即食麵等。旅程差不多完了,仍然 有麵食剩下,準備帶回香港。回港前的那天,知道因為土耳其大雪, 我們乘搭的土耳其航空取消了由布拉格往伊斯坦布爾的航班,也取消 了由伊斯坦布爾往香港的航班,相信不可能在1月8日星期日晚回港 。見到如此的情況,唯有叫學生準備一些備用的捷克克郎及一些食物 ,以便在機場等候時或之後的日子可食用得著。

結果一如所料,我們在機場等候了超過6小時,要飲水、吃東西,幸 好不是如劄幌機場般全面癱瘓,我們可以入住航空公司安排的酒店, 兩天後的早上才走,因此那些麵食及金錢便用得著。

兩日後的早上,我們準時到了機場,由於土耳其仍然下大雪,航空公 司安排了乘搭經維也納回香港的班機,但後來由布拉格往維也納的航 班遲到了,有可能趕不上回香港的飛機。如果真的是,便要多逗留, 那時候麵食及金錢便用得著。

其實如果不是整個機場癱瘓,要急著趕回來的乘客,可以自行買機票 經別處回港,如經杜拜、倫敦等,然後再向航空公司索償, 成功與否看看你的能力了。

因此前往下雪地區的朋友,雖然你們不會露營,而無論你是參加旅行 團或是自由行,我仍然建議你在出發前多加計劃, 例如帶備一些即食麵、杯麵、湯包等。藥物當然少不了, 有人甚至自行有備插電的電水壺,即使酒店有供應, 在機場等候多個小時時,餐廳可能很混亂,萬一需要熱水時, 這小東西便很有用,可以煮麵、提供熱水,簡直是救命。

不要怪我老套,我帶備了少量洗潔精作清洗之用,而無論在原本回港 的一晚,或是那早上那往維也納航班遲了,我的手提行李也有巧克力 及即食麵,可以令我即使在混亂中處於不敗之地。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