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7年3月2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7年3月2日


利字當頭:
香港的社會富貴病


■領展停車場月租只留給公屋居民。 資料圖片



洋人有他們的first world problem,香港有的叫富貴病。諷刺地,患富貴病者多呻窮,但實在是窮得只剩下錢。

舉例說,近來有不少停車場月租加價,我發現嘈得最大聲的總是公屋車主。我也是車主,季租停車位在

過去一年內被大業主加了兩次,我也希望以市值租金將車泊到五分鐘外的領展停車場,可惜領展停車場的月租只留給公屋居民,我這些「真.N無」無福消受。

食得鹹魚抵得渴,做得車主就預了要被政策歧視。香港政府刻意透過限制車位供應來增加養車成本,以為可以減少車輛數目,殊不知天真的官僚忘記了,經濟學除了簡單的供求定理,還要看需求彈性,結果車位成了長期「財息兼收」的最佳回報資產。

宏觀一點說,透過限制土地使用來達到政策目標,不但易令政策目標和手段不協調,且在一環扣一環的錯誤政策下,令資產增值和租值回報成為香港不少人最主要的財富和收入來源,名副其實地令香港成為一個尋租經濟體。可是,若然香港不是一個富貴城市,又怎樣可能有如此現象?

話說回頭,「N無」這個詞語,是某年財政預算案由新聞媒體創造出來的詞彙,形容甚麼「著數」都拿不到的市民。

其實最初是「三無」、「四無」……到後來政府所謂「派糖」越來越多,多到一個地步,再也數不到有幾多種,有傳媒想出了「N無」,這個反智的標誌,竟然被流傳下來。

無錯,香港有窮人,但窮也有分「絕對貧窮」和「相對貧窮」。香港的窮,是相對貧窮。請容許我說得坦白,相對貧窮這個概念根本就是將妒忌美化,將「貪戀別人財富」合理化。再細看幾位行政長官候選人的政綱,都離不開這個思維;這,就是香港的富貴病。

利世民
http://www.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