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2017年8月22日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2017年8月22日


亮說亮話:中原指數有啟示


■樓市成交量大幅減少,是下跌先兆。 資料圖片



星期五下午,當中原指數公佈之後,如果上升,我便會收到很多電話。上星期五也不例外,有分析員話中原指數又升,問我有甚麼解釋,我話沒有,不過,好彩中原指數比六月底的時候還要高些少,暫時我的上半年升、下半年跌的預測還站

得住腳,如果今個星期稍為上升,我就要認輸。分析員話我狡辯,畀多幾日時間給我,待中原指數創新高之後再質問我。我口中說多謝,心中卻想條友都沒有睇報告,其實指數公司一樣睇淡樓市,不過升哥的文筆了得,一般分析員是不會看得出,倘若樓市真的是下跌,指數公司就會表示,在上星期五的報告已經表明樓市會下跌,大家若果誤會樓市仍然會上升,只是大家理解力不足,或者沒有認真睇報告。

其實報告如以往一樣,寫了很多對樓市有利的消息,樓價不斷創新高,需求又如何龐大,新樓的銷情又如何熾熱,即使美國加息,香港亦可以不加息,再加上大量國內資金湧入,樓價應該大幅上升。而事實上,在如此多利好消息之下,樓價在最近兩個月沒有些少升幅,分析員都知道。在成交量大幅減少之下,這是下跌先兆,升哥當然了解到這個情況,所以,當他撰寫報告時,便用上了樓價在高位橫行。既然說得出是高位橫行,即是暗示未來樓價有機會下跌,因為所有好消息已經出盡,樓價仍然不升,倘若任何一項消息轉壞,樓價就會下跌,這是很明顯暗示。

不過,大多數人沒有這麼深入研究,當某些人收到報告之後,立刻在報告上加上樓市好消息,之後便轉發出去,收到的人未睇內容已經認定是好消息,令致樓市好消息不斷,但很少人會質疑,既然如此多好消息,樓價點解唔升。

湯文亮
mailto:jacinto.tong@gmail.com
本欄逢周二刊出

湯文亮
jacinto.tong@gmail.com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