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7年9月18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7年9月18日


圓方集:比特幣邏輯犯駁


■比特幣至今沒有一個公開的交易場所,所謂市價都是通過分佈得很散的交易平台搜集得來。 互聯網圖片



我本科是在多倫多大學唸工程,當年工程系課室不足,我們借用了荒廢的多市中央參考圖書館,這座建築物非常殘舊,印象尤其深刻的是它的廁所永遠不夠用,工程系男生為主,所以廁所

文章內容特別豐富、圖文並茂。

我在這大樓內流連了4年,對人體生理構造尤其是女性性器官,知識突飛猛進,除了圖畫之外,廁所內亦有很多指名道姓罵人的文章,罵人的對象最多是一些不太受學生歡迎的教授,這些充滿色情和暴力的文字,校方的態度是完全沒有意思去擦掉或掩蓋這些塗鴉,亦未聞有教授投訴。

香港大學校園最近風波不斷,先有中大校園出現港獨標語,繼而有教育學院學生張貼冷血大字報諷刺教育局副局長的兒子自殺,另一派的學生繼而發出慶祝劉曉波離世的文章。有立法會建制派議員聯署要求教育局長楊潤雄跟進,建制派議員那麼進取,有說是避免中央幹預,先下手為強;有說是在主子面前效忠取分;亦有一些是真心看不過眼。

無論怎樣,我覺得這些都是越俎代庖,校園事應該校園了,從技術層面看,對待一些你不同意的聲音,一就是完全打壓,但難道我們可以將這些學生關進牢裏嗎?二是完全忽視他們的存在,拉拉扯扯只會給對手更多的材料發揮。

純炒概念太盲目
教大校長張炳良是舊相識,Stephen說得好:學生教不好,校長當然有責任。我說:下一輩不長進,我們上一輩難道沒有責任嗎?

補記:摩通總裁戴蒙終於出來說:比特幣是一騙局,比我說的慢了幾個月,我很早便在本欄提出,比特幣的升勢是不合理的,那陣子它的價值仍在1,500元左右(美元,下同),後來暴升超越5,000元左右。如讀者按照我的話做短倉,可能輸得很慘。所以面對市場,我永遠都是謙虛的(亦反映出止蝕的重要性)。

比特幣至今沒有一個公開的交易場所,所謂市價都是通過分佈得很散的交易平台搜集得來,Price discovery是有很多漏洞的,一個邏輯犯駁單純炒概念仍可以炒得那麼瘋狂,我久未聞矣!

邏輯犯駁的原因是甚麼呢?一,比特幣如真要成為一種貨幣,它的價值根本不可能那麼飄忽;炒它變身成為正式貨幣而升值,是完全不合理。二,近期比特幣借ICO風行而價格飊升,但ICO只會令更多比特幣的代替品出現,對比特幣是一件壞事。

這些道理都是很明顯,然而市場仍是那麼盲目。有說比特幣的升勢很多是來自內地市場,中國人對世界的另一貢獻,除了是輸出廉價手機波鞋之外,便是虛擬貨幣市場的盲動。

張宗永
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
本欄逢周一刊出

張宗永
圓方集 - 張宗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