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7年11月30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7年11月30日


利字當頭:反領展是左轉序幕


■領展由上市至今,一直被政客窮追猛打。 資料圖片



曾淵滄教授評領展(823)今次賣資產,劈頭就說:「為了政治上的理由,領展至今所收的租金仍然低於市場租金,因此,每一次出售資產,買家所願意付出的買價一定高於領展的賬面值……」

無錯,買家以高於估價52%的

作價洽購,反映很多人難以接受的一個事實:領展雖然一直被政客窮追猛打,但實際上至今仍然未完全收足市值租金。

原來我第一篇寫支持房委會拆骨的文章,寫在2004年12月。你可以話我無視公屋是香港的聖牛,但我又不是政客,不貪圖選票,有甚麼可怕?2008年金融海嘯之前,對沖基金TCF是領匯最大單一基金持有人,香港的負責人John Ho還加入了董事會。我有次跟他閒聊,才知道原來他也是屋邨仔出身,希望見到領匯改善公屋居民的生活環境。

可能有人覺得,公屋居民只要商品夠平就是;當然,傳媒和文青會將庸俗的「平」,包裝成是濛瀧的「人情味」。對不起,此等矯揉造作恕我不懂消受;正如甚麼澳牛九流的服務,我絕不會說「有特色」。假如乾淨的街市你不喜歡,反而地下汙水處處才覺得是正宗;let"s agree to disagree,反正再爭議下去,大家還是不會有共通的語言。

政治不可能沒有敵人。在香港僅有的政治生態環境中,公共屋邨是最重要的票倉;無論甚麼意識形態,只要得公屋選票便得議席。

問題是,領展真的令居民生活變得更差嗎?政客又知道怎樣改善社區?有人要回購領展,也有人要大量興建公共街市。信我,這樣做然後賤租檔位舖位,亦確保不了一定價廉物美。

所以,政客下一步就是要人民公社,一切資源由黨國分配;講到尾,反領展,就像土改一樣,只是翻天覆地全面左轉的序幕。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