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7年11月29日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7年11月29日


去野外學習 勝入讀名校


去野外學習 勝入讀名校
香港學生的壓力,平時主要來自考試測驗,所以我在之前的文章中,已刻意貶低考試的意義與分數的重要性,以免學生因一時的成績而耿耿於懷。但我發覺,家長之所以這麼重視子女的考試成績,最終目的是想子女可以入讀名校。若是無法打破家長對名校的迷信

,即使家長表面上沒有施壓,子女一樣會有一種無形的壓力。

其實,香港的名校不一定是教得特別好的學校,只是因為多人想入讀,名校就可以挑最優質的學生來教,難怪每年公開試的「十優狀元」,大都出自名校。不過,這並不代表普通學生進了名校之後,都可以變狀元。

我認識一個朋友,他透過各種關係,終於成功地把孩子送進了名校。只可惜,他的孩子並不習慣名校的高標準,變成壓力很大,讀書讀得並不開心。朋友自己也開始感到問題嚴重。最後只好放棄名校的學位,讓孩子返回原先就讀的學校,孩子的心情因而回復開朗;可見並非所有的人都是適宜入讀名校。

我的父母應該沒有奢望過我可以入名校,因為即使在普通學校,我的學業成績亦十分不濟。為了沒有做功課,或不想面對測驗考試,我承認我經常逃學。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逃學竟可令我可以更多地接觸大自然,並在大自然裡掌握了求學的方法,重啟了我對學習的興趣。

我當年生活的地區靠近荔枝角,附近是工廠區,我們逃學不會去逛商場,而是去野外玩耍。我們的活動範圍包括:荔枝角海灘、蝴蝶谷裡的小溪、石梨貝水塘,與尚未有猴子,但有豪豬、雉雞和五爪金龍的鷹巢山。

我們一班野孩子,經常一併行動,以免被人欺負。我們爬山涉水,去尋找小溪的源頭。我們在沒有照明的情況下,爬入戰時留下的地道中探索。我們攀登每一個區內的小山峯。每一處新的地方,我們要衡量風險,並訂好回程路線。我們得經常審視自己的處境,觀察形勢,作出判斷。如是令我掌握了學習的最基本模式─觀察、分析、判斷與推論。這是人在野外的自然反應,不用老師教,也會逐步掌握的。

為了在野外活動,我學會了遊泳、學會了爬樹、學會分辨哪些植物可以食,學會了哪裡會找到水源。最令我驚訝的是蝴蝶原來是毛毛蟲變的,而蝌蚪竟然會變青蛙。大自然的奧祕令我眼界大開,產生無限的興趣。

我先是自行觀察,自發研究;後來主動去圖書館找相關的資料。我首次意識到「天書」與「人書」的區別。我的知識皆來自自然,所以自然等如是一部天書。而人寫出來的書只是別人讀天書(觀察自然)的體會記錄。這只能算是二手知識,不可盡信。因為作者在觀察時可能出錯,體會時亦可能出錯,在表達時可能一錯再錯。因此,我們對從天書本裡得來的知識,必須懂得批判,必須先拿到自然界去對照,用實踐去檢驗真偽,以便去蕪存菁。

掌握了這套學習方法後,我真是一生受用。所以,我覺得做家長的,與其把子女送進名校,不如多讓子女去野外,多接觸一下大自然,他們一定會得到上天更好的眷顧。

施永青 am730C觀點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