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7年12月15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7年12月15日


對沖人生:聖誕留意娛樂股


■《星球大戰》上映40年,不少有代表性的「人物」變得真實,虛幻世界也可變出「真價值」。互聯網圖片



國際財經頻道CNBC日講夜講Bitcoin,我心在想:究竟有幾多投機者,去到現時這個Bitcoin價位也把自己用開的貨幣,轉去虛擬貨幣作「投資」?文章尾段,

我會深入探討。CBOE VIX恐慌指數,下筆之時報9.97。

1)2017倒數中,迪士尼公司到聖誕前的股票價值沒有「異動」,但迪士尼收購傳媒大亨梅鐸Fox霍士頻道或者會快成為現實。迪士尼評估霍士媒體的價值為750億美元,現時霍士上市公司的股價為600億美元,簽咗星戰系列之《最後武士》The Last Jedi剛剛上畫。《星球大戰》自1977年上映到現在,有不少有代表性的「人物」變得真實,虛幻世界也可變出「真價值」。2016年未出《最後式士》前,《星球大戰》系列的總價值為100億美元。在操作的層面,我會很留意FOX及迪士尼的股價,可否有股票套利的可能性。迪士尼應有沽售壓力,霍士或許有上調空間。

比起霍士媒體更值錢的Netflix,市值已經去到812億美元。如果你相信內容是王(Content Is King),Netflix自家製作的劇集及電影,透過串流技術播放出來更見真實。Netflix將會在一月中公佈業績,我會很留意聖誕期間,全球新增用戶有多少。

誰是Bitcoin受惠者?
2)執筆數小時前,美國證監會SEC主席質疑虛擬貨幣的「存在」,會否導致投資有損失。Bitcoin「創辦人」中本聰是否存在已不重要,也有約400萬枚比特幣消失了。中本聰及「創造者」就是想顛覆舊有的體系。

「挖礦」的理據是比特幣在運算世界當中只有2,100萬枚可以挖,理論上最後一枚虛擬比特幣會在2140年被挖出。香港股壇長毛阿Webb也加入評論,認為比特幣是龐氏騙局。

Bitcoin疑似接近1,000人控制40%流通量,在求過於供下,虛擬貨幣或會繼續攀升。法定貨幣不能取代,虛擬貨幣卻是大勢所趨,但真正的受惠者,並非小型的「礦工」,而是中本聰背後的最核心人物,同樣也是「隱形人」,我會很留意本周Bitcoin的波幅。究竟虛擬貨幣最終結局如何難以預料,但監管機構的介入,在下一個年度機率高。我相信未被篤爆前,或許有更多被偷走的虛擬貨幣消息,當中「神秘人」賺取暴利,小心。

最後,娛樂及傳媒股票以外,我必須重提一撮機構投資者可能提前在股市獲利,減低其他投資上的虧損,作一個組合上的offset。聖誕將至,我或提早年尾收爐,趕快去睇《星球大戰,最後武士》。Happy Trading!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mailto:mdehedgecenter@gmail.com
本欄逢周五刊出

錢志健
edckchin@gmail.com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