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財智語陸 - 陳永陸 2018年1月29日

財智語陸 - 陳永陸 2018年1月29日


財智語陸:調整後追攻落後股


■港股強勢欲罷不能,投資者切忌逆市而為。 資料圖片



港股的強勢是欲罷不能,因此,姑勿論你信不信目前的升浪,也不能逆市而為。之前我已跟大家提過,港股上月尾的沽空比例大增,不應視為一個向淡訊號,因為淡倉越多,一不留神反而會成為被挾的誘因。目前港股不單是北水南

流,還有美元走弱令外圍資金流入新興及落後市場,令港股火上加油。雖然今年美國進入加息周期,但美元不強反弱,反映傳統經濟理論已不能解構今日的複雜投資環境,在此客觀條件下,港股暫難轉勢。

當然,有投資者會問,資金總有一日會走,到時市況會逆轉,但問題是如果我們保持此心態,那就不要投資了。坦白說,我是一個頗穩陣的投資人,所以我未必會是在市場賺最多錢的一群,但我會運用自己的策略令風險減低,然後坐得舒服地享受整個牛市,如事者,根本不用去估頂去沽或估頂去買。事實上,過去幾十個寒暑的升升跌跌,我從未試過一次清倉等跌市再買,因為每次升市都會高位減些倉位去套利,將買入的成本大幅拉低(甚至乎是變成零成本),那就不怕錯失牛市升浪又或是大跌市大輸了。

近日港股強勢,自己也在現水平略作套利,但並不是看淡後市,反而將倉位調撥好一點再作進攻。再者,鎖定部份利潤後的股隻,成本大幅拉低,不怕突如其來的調整。我認為,農曆年前北水或會因過年關套點利潤回朝,港股或借勢一調,但無礙整個升浪,資金將會向落後板塊追攻。

陳永陸
獨立股評人
本欄逢周一、五刊出

陳永陸
財智語陸 - 陳永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