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8年1月2日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8年1月2日


香港要建高鐵嗎?


香港要建高鐵嗎?
香港的高鐵已大體建設完成,現在才來討論香港是否要建高鐵已為時已晚。我在此再把它拿出來討論,是因為社會上仍有一部分人,仍以高鐵不應該在香港興建作為立論的基礎。正是因為他們的不現實,我才需要在這裏再討論這個不現實的問題。否則,我們應直接討論,香港應如

何更有效地使用這條差不多(超過97%)已全部建好的鐵路。

反對建高鐵香港段的其中一項理由,是香港面積太細,本來就不宜建高鐵;我們用深圳的高鐵就可以了。有人猜想,一定是中共的貪官想透過在香港建高鐵去「搵油水」,才非要香港建高鐵不可。持這種意見的人認為,香港應該堅決反對建高鐵,以免香港的資源被大陸的貪官刮走。

中國有貪官確是事實,早前中國的鐵道部長就因貪腐而入獄。但在香港要貪汙遠比中國內地難,貪官實沒有必要捨易取難。再者,高鐵的香港段才26公里,但內地計劃要建的高鐵全長超過3萬公里,香港的工程不及內地的千分之一,貪官沒有必要為這少許的利益,而來香港自找麻煩。所以,我不相信香港建高鐵是出自貪官的主意。

至於在港建高鐵會不會是中央的戰略部署,以方便香港更好地與內地融合?我認為這個可能性是存在的,但香港總不能凡是大陸提供的都不要;香港得評估這是否對香港也有好處,否則,豈不是我們連東江水與直通車也不應該要?

我基本上認為,把香港與中國的高鐵網絡連接起來是值得的。因為中國並沒有要求香港分攤整個高鐵網絡的興建費用,而只是自己承擔香港境內路段的興建費用。一旦接通之後,香港就可以把整個內地高鐵系統都加以利用。這等同內地出雞,香港只是出豉油,何樂而不為?

現時,中國已建好的高鐵路段已長達25,000公里,佔全球的高鐵里程60%以上,中國絕大部分的省、市、自治區,除台灣與海南島以外,都有高鐵覆蓋。現在高鐵每小時尚未全面提速,一般已可開到時速250公里,將來應開至300公里,亦沒有問題。近年我在內地公幹的時候,中短程的,我一般都是寧搭高鐵,不坐飛機。因為高鐵上落方便,且甚少誤點,而票價亦非常合理。

香港有些人擔心高鐵不安全,但現實是近年中國的鐵路事故比美國還要少。有在美國任工程師的朋友告訴我,美國的基建設施,很多都已過了更替時限,只是政府沒有錢,故明知有風險,仍得繼續使用。相對於中國的高鐵,大部分都是電腦操控的新車,發生人為意外的機會不高。因此,以安全為由而拒建高鐵的說法也是不成立的。

至於港人可以去深圳搭高鐵,香港自己可以不建的說法,亦很難成立。這樣做不是不可以,但又要過關,又要轉車,很不方便。香港又不是沒有財力,為何不可以讓香港人方便一些?再者,若是香港甚麼都借助鄰近城市,自己卻不肯花錢去興建,香港遲早會變成二流城市,甚至走向沒落。

現時,西方國家也開始看到建高鐵的經濟效益,正打算急起直追。香港沒有理由至今仍在應不應建高鐵的問題上糾纏不清。

施永青 am730C觀點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