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8年5月30日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8年5月30日


遊摩洛哥藍城 契夫蕭安


遊摩洛哥藍城 契夫蕭安


摩洛哥人似乎喜歡用顏色來形容不同的城市,卡薩布蘭加被譽為白色的城市,契夫蕭安被譽為藍色的城市,而馬拉喀什則被譽為紅色的城市。卡薩布蘭加我因飛機延誤而緣慳一面;至於藍城與紅城,前者給我的感受則遠比後者強烈。

契夫蕭安是一座山城,建於

列夫山脈的山麓。這裡的居民原先是生活在西班牙的柏柏爾人與猶太人。天主教在西班牙得勢後,先趕走回教徒,之後連猶太教徒都不容,他們只好遷徙來到摩洛哥的山區避難。他們同病相憐,所以相處得很融洽;直到以色列立國後,這裡的猶太人才大部分響應號召,遷到以色列生活。

由於原居民來自西班牙,這裡的建築風格有安達魯西亞(西班牙南部)的特色。西班人到了這裡亦感到有點意想不到,因為即使在西班牙,能保留得這麼好的安達魯西亞風格的城市亦不多。

這裡的居民選擇把房屋的牆油上藍色,據說是因為猶太教視藍色為一種聖潔的顏色,它能替人的心靈帶來平靜。而我則認為藍色可帶來一種奇幻的感覺,尤其是當藍色出現在縱橫交錯的巷弄裡的時候,很能予人一種曲徑通幽的感覺。各家自掃的藍色,深淺不一,令遊客容易產生變幻的感覺。他們所用的顏料,應混有一些螢光劑,在清晨與黃昏會產生一種別有特色的景象。

這座山城其實已有些殘破,但由於房屋的外牆都一概被油成藍色,形成一種這個城市才有的氣氛,使人都不再注意這城破舊與落後的一面。我相信,很多遊客不遠千里到此一遊,都是被這種奇幻的藍色所吸引。摩洛哥的旅遊局,應撥款津貼當地的居民油掃牆壁。

契夫蕭安給我留下的印象較深,還因為我們的旅行團沒有選擇住在山下較大的酒店。而是住在山上一間由民居改裝的小酒店。旅遊巴士不能直到,我們先要轉的士,然後還要步行一段距離才能到酒店。旅遊就是需要有不一樣的體驗,才會留下較深刻的記憶。

本來,旅行社有安排腳夫為我們搬行李上山,但我為了提升自己的感受,選擇自己也手提一件行李回酒店,回味一下年輕時當搬運工人的感受。我不想我的旅遊流於拍照留念。

人有五官,除了視覺,還有味覺、嗅覺、聽覺和觸覺。香港人去旅行,多只用視覺欣賞風景,或嚐嚐當地的美食;而我則喜歡在旅行的時候,全方位去利用我們的五官去感受當地的環境與民族文化。

以今次遊摩洛哥為例,我嘗試赤腳在撒哈拉沙漠上行走,喝了自己打上來的沙漠井水,吃了當地出產的杏子與無花果,逗玩了當地的驢子與小貓,還嘗試徒手爬一段托德拉峽谷,並嗅聞了費斯古城街市的滋味。

我的導遊見我這麼喜歡在旅遊中有多樣化的體驗,建議我下次來摩洛哥做一次遊牧體驗。他說,摩洛哥是世上少數仍有遊牧民族的國家,我可選一段時間與他們同食、同住、逐水草而生,包我體驗深刻。

施永青 am730C觀點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