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曾淵滄專欄 2018年11月22日



曾淵滄專欄 2018年11月22日

曾淵滄專欄:滿懷信心揸三桶油 - 曾淵滄


將來美國肯定會成為石油出口大國,石油價格上升符合美國的利益。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美股突然一連兩天急跌,港股則急跌一天之後,於昨日反彈,先急跌而後回升,恒指由低位回升幅度達500點,理由之一是美股急跌兩日之後,昨日在香港股市運作時間裏,道瓊斯指數期貨已經回升,說明美股突然急跌的理由也不強,是大戶在炒作多於實質。

特朗普政府建議考慮嚴管14種先進技術出口,其中包括數個月前導致中興(763)「休克」的晶片業,這項消息使到日前中興股價一度大跌,昨日總算反彈。我認為,中興再度「休克」的機會不大,前陣子,我於中興獲特朗普「放生」之後指出,特朗普絕非出於善心而「放生」中興,而是因為長期逼中興「休克」只會逼中國政府全力以赴,自行生產晶片,美國企業也就長期失去一大批大客戶。

因此,我相信這一次的「建議」,主要目的是在習特會之前向中國施壓,將來真正實施時會是「雷聲大雨點小」,以保護美國的科技企業的生意。

不久前,特朗普口口聲聲說要禁止伊朗石油出口,但是,臨門一腳卻不踢,讓多個國家獲得豁免於此禁制令。

為甚麼不搞死伊朗?目的就是要掌控石油的定價權,讓全球石油價格掌握在自己手上,要升就升、要跌就跌。近日,特朗普很清楚地告訴傳媒,他不會制裁沙地王儲。現在,國際石油價格大跌,沙地卻不敢減產,特朗普已經完全控制了沙地的石油生產。

我手上仍然持有中石油(857)、中石化(386)及中海油(883),儘管國際油價大跌,我依然對石油長遠價格有信心,因為將來美國肯定會成為石油出口大國,石油價格上升符合美國的利益,特朗普做事,一切以美國利益為依歸。

曾淵滄
財經評論員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