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Hea富Startup - 郭釗 2018年11月22日

Hea富Startup - 郭釗 2018年11月22日


【Hea富Startup】如何少勞多得(郭釗)


有人話做生意,一是做最高端生意,一是做最平民生意,唔拖唔水唔貴唔平定位唔清楚最容易失敗,究竟放在現實世界,事情會如何發生呢?

認識一位做婚嫁鞋生意的女孩子,她的爺爺也是婚嫁鞋匠,因從小接觸,對這行業自然有所認識,加上十幾歲

就在金都商場做part-time sales,對婚嫁產品的銷售可謂駕輕就熟。畢業後她自立門戶開了一間專門訂造婚嫁鞋的公司,因不想跟之前的世叔伯及同行有正面的競爭,故店鋪設於尖沙咀利時商場。觀乎現時任何婚禮產品都可在淘寶上找得到,款式也應有盡有,而且價廉物美,我問她何來生存空間?

答案是「手工」,她會為每位新娘子度身訂做一對適合其理念顏色喜好呎碼,甚至乎花款圖案都獨一無二的婚嫁鞋,早兩年鍾嘉欣結婚,也親到其店鋪幫襯,而且還親切地跟她合照,之後放上社交媒體後,明星效應之下聲名大噪,但我問她有沒有因此而生意大增,她說生意是好了一點,但不算有很突破性的增長。

她問我有甚麼建議,詳細了解其生意的本質和優勢、劣勢後,從票面上給了一些 粗淺的看法。

我認為,她應該發展另一條專做高端客戶生意的product line,方法例如贊助一些將會結婚的明星,建立一個星級婚嫁鞋專門店的形象,這才會令產品有更多的議價空間。為何裙掛老店「冠南華」一對婚嫁鞋可以賣五、六千元,而她手造一對只可賣六百多元,區別在於賣品牌形象及幫襯的客人質素。正如我們都追求入住豪宅區,買的不止是地段,最重要是鄰居,如果隔離鄰舍是富商名人高官,自我感覺都尊貴一點,所以願意付出更高的溢價來購買。「嘩!呢對鞋鍾嘉欣著住嫁人喎!」說真,每個人都會有點虛榮感。

有時明星很難服侍我當然知道,但我問她有否遇過麻煩的普通客人,她笑言每個月都有不少,那不是好辦嗎?如果有十個八個明星客仔,公司形象自然提高不少 ,以後就不需要再看這些不願付錢又大大聲的客人面色。就算係同樣係大大聲,都起碼畀得起錢吖。

當初次創業時,人脈少資本少,我的建議定位是選取盡量高階的市場,因為這才能夠做得少賺得多,做生意的人都知道,一單賺一千元或賺一百萬的生意,跟進的功夫未必跟銀碼成正比,最多只是多一、兩倍時間,以成本效益來說,當然選擇後者。

郭釗
《HEA富學》作者,Finsight ED founder
https://www.facebook.com/heaology.edu
Hea富Startup - 郭釗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