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8年11月5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8年11月5日


林鄭政府必須重建市民對大型工程的信心


林鄭政府必須重建市民對大型工程的信心


沙中線曾出現短樁和偷工減料的情況。(資料圖片)

政府和反對派對土地爭拗的主軸,集中在人工島填海1,700公頃,當然,我們也清楚知道三點基本事實:第一,人工島只是發展土地的其中一個選項。

第二,每個選項都有反對

的聲音。第三,就算是反對派當中,也往往有不同的立場,甚至是相同的人,本來是反對發展農地棕地,認為會損害私有產權和破壞原來作業,但當人工島建議拋了出來之後,忽然又變成了支持收回農地棕地來發展了。

然而,除了發展土地之外,政府還有很多難題要處理,包括了政治議題如廿三條啦,社會議題如沙中線啦……數之不盡。

但如果要我選出一項現時林鄭政府最重要、最基本的,莫過於工程監督、重建市民的信心了。

可不是嗎?從港珠澳大橋的超支、延時,到沙中線的短樁和偷工減料,已經令到香港人對政府的工程完全失去了信心。

事實上,反對派對於人工島的批評,很多都是胡亂堆砌,自相矛盾,以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完全不經大腦,可是,其中有一點,卻是無法反駁,就是他們懷疑港府監督工程的能力,5,000億元填人工島,在反對派的口中,快速變成了一萬五千億元,便是基於以上而推論出來,而偏偏政府卻無力反駁,因為這已是鐵一般的事實!

有一位KOL說得好:無論政府建造甚麼,我都反對,皆因我不相信這政府!這種說法,在論據上完全正確!

沙田區議員黃宇翰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工程延誤承辦商不用賠錢,甚至是政府可能要額外付款,造成工程超支由政府埋單……」至於這些垃圾合約的成因,則因為政府常為種種政治原因,例如環評、拉布等等,延誤了工程,如果延誤要承建商負責,恐怕沒有人願意接受合約!

前幾天,和朋友討論到這問題,他說:「超支可能是為了容易通過,申請撥款時故意少報了,延誤則有部分是政治問題,至於短樁工程,應該是熟手技工的慣為。我懷疑港英時代,已是如此,如果把整個地鐵重新檢查一次,不排除要整條封閉!」

無論如何,如果不解決工程監督問題,令到市民重建信心,以後無論甚麼大型工程,都不可能令到大部分的市民安心!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