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8年11月5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8年11月5日


圓方集:文人辦報的一些花絮 - 張宗永


查良鏞一手創辦《明報》,後來在1991年售予于品海。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金庸辭世,有中國人的地方都有迴響。我的職業生涯中,曾經有半年是間接替查先生打工的,當然他老人家是在頂樓,我是在地庫七層!查先生過身後,前輩和朋友們寫的「我與金庸」的文章多不勝數,我倒想跟讀者分享一下文人辦報的花絮。

香港最著名的兩張文人創辦的報紙:一張是《明報》,另一張是《信報》。兩家報社都曾有過財政輝煌的日子,但最後都難逃易手的命運。1991年,于品海收購《明報》,2006年《信報》賣給李澤楷旗下的公司。

有人覺得查先生事業上最大的遺憾,是將《明報》賣給一個未能貫徹始終把報紙做大做強的繼任人。

《信報》放盤,我也曾輕度參與過, 那時賣方的條件是一口價,並且不提供盡職調查,純賣品牌。當然《信報》的品牌是非常值錢的,但一些有意向的投資者看到報章上廣告零落,就此卻步。入主《信報》是Richard傳媒大亨夢裏的一步棋而已,價錢不是問題。據聞當時老爹是不大贊成這交易的,始終覺得媒體招惹是非(這事倒是增加我對老李先生的尊敬,畢竟,香港有很多大老闆視傳媒為奇貨可居,用媒體影響力換政治酬庸)。交易之前,小小超因為出售電盈資產予外資而和電盈的國企股東網通鬧翻,李澤楷行事出位,也惹來林氏伉儷的擔心。

查和林把自己一手創立辛苦經營得來的資產,用一個不錯的價錢出讓,亦解決了承傳的問題。當然,兩家報社都有一批老員工,兩報社都以薪酬羞澀見稱,有些員工會問:老闆套了現,我又得到些甚麼呢?當文化和商業混在一起的時候,很容易產生一些不現實的期望或誤會,這是文人辦報的通病。

張宗永
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
本欄逢周一刊出



圓方集 - 張宗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