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9年2月21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9年2月21日


利字當頭:炒股票記住兩戒條 - 利世民


投資者除咗唔好同股票談戀愛,亦唔好盡信財演。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唔好同股票談戀愛。」這句話,我細細個就已經聽過;但又有人話,搵到優質股票又好價錢,難過搵個好老公。

假如話賭股票好似談戀愛,除兩者都係你情我願,更重要是所謂眼光其實都是不可靠。跟開這個專欄的讀者都知道,我並唔相信所謂的眼光,因為絕大多數的分析都是穿鑿附會,又或者是消息當分析。大家其實可以諗下,究竟有誰可以科學地確保,發掘出來的資訊和分析,是事實的全部,而且仍未反映到股價之上?

所以,賭股票必須有個覺醒:輸錢,是因為貪心;贏錢,只不過是好運。

去年三月我曾經寫過,因燃油對沖而虧蝕的國泰航空(293),最壞的日子已經過去,理由是國泰在燃油對沖的涵蓋比率將會由四成多大幅降低至16%左右。結果是國泰到昨天才發出盈喜;但正如洋人諺語 a broken clock is right twice a day,這種推測沒有甚麼意義。

航空是很難賭的行業,甚至連股神畢菲特也曾經講過,既看不通,也不會沾手航空業。不過在2016年,巴郡破天荒入股美國四大:達美、聯合、美航和西南。曾經甚至有分析估計,巴郡最終會全面收購四大當中的其中一家。不過最新的披露顯示,巴郡大幅減持聯合。

正如好友李聲揚所講,畢菲特做甚麼,可能也沒有多大參考價值;人家有的是持貨力,你又有冇?我想更重要一點是,畢菲特有創造羊群效應的神奇魔力,你又有冇?高明輝曾經私下跟我說,他覺得畢菲特其實是一名世界級殿堂級的財演。話雖如此,他持有的航空股,極其量也只是跟大市同步。

話說回頭,在最新的披露也見到巴郡減持蘋果,增持Redhat。我只可以加一句:「除咗唔好同股票談戀愛,亦唔好盡信股票媒人(財演)。阿彌陀佛。」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