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2019年4月16日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2019年4月16日


馬上成為壹會員
會員註冊/登入
亮說亮話:監管不力向誰問責 - 湯文亮


現在不少地產商用招標賣樓,在透明度不足的招標制度下,買家隨時買貴樓。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當我發覺地產商以招標賣樓時出現問題,可能違反新樓銷售監管條例,於是寫了幾篇文章提醒政府,包括樓市有三高,上下其手等。文章出街之後我被人笑到面黃,話我冇事搵事做,如果新樓銷售有問題,新樓銷售監管局就會發出警告,甚至唔准招標賣樓。現在不少地產商用招標賣樓,甚至整個樓盤都用招標,招標賣樓並無不妥,只要透明度充足便可以,但現在的招標是否有足夠透明度,我相信無人夠膽講。

招標的確可以瞞天過海,但事情始終會爆煲,在透明度不足的招標制度下,樓下的買家隨時可以貴過樓上的20%。如果被樓下的買家發現,一定會去銷監局或者地監局投訴,事件曝光之後,就唔到政府唔理。

陳帆星期五發聲明,今次不是叫業界自律,而是發出指引,招標售價一定要列出有關回贈、優惠、低息貸款等,即是承認過去監督管不力。有老友認為銷監局專員應該問責,我覺得不是,連續兩任的專員都是從食環處調過來,試問一個管理小販的人又怎樣懂理新樓銷售,簡直是九唔搭八。

不過並不是沒有人需要負責,我覺得負責公務員調配的事務科應該負責,如果繼續追究下去,應該是由政務司負責,點解可以派一個管理小販的人去管新樓銷售,真的不明白。

湯文亮
mailto:jacinto.tong@gmail.com
本欄逢周二刊出



jacinto.tong@gmail.com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