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

虛實之間 - 方興 2019年5月30日



虛實之間 - 方興 2019年5月30日


馬上成為壹會員
會員註冊/登入
【虛實之間】沒有華為,對美國很重要 - 方興


《讓子彈飛》中,薑文飾演的張麻子對發哥飾演的土豪黃四朗說:「沒有你,對我很重要!」互聯網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大陸電影《讓子彈飛》中一幕,薑文飾演的張麻子成功率民眾擊敗發哥飾演的土豪黃四朗,薑文最後問發哥,你覺得是你對我重要,還是錢對我重要?發哥曰:「我」,薑文搖搖頭:「其實你和錢對我都不重要。沒有你,對我很重要!」

中美貿易戰反覆再反覆,正如特朗普前度師爺班農所言:貿易戰不重要,沒有華為,很重要。科技戰事關國力比拼,已不能單單用損失多少出口或消費者購買力下降作為讓步理由。

《金融時報》剛報道,中國給予上市公司的補貼再創新高,去年升14%至1,538億元(人民幣,下同),較5年前更升逾半。大陸大手補貼企業當然不是新聞,比亞迪(1211)最近公告,收到深圳市政府的新能源汽車推廣補貼35億元,連騰訊(700)都聲稱有40億元補貼。

補貼如何導致不公平競爭,如何引發產能過剩、資源錯配、生產力不前,甚至如最近大陸議論紛紛的水氫汽車鬧劇,都被認為是補貼政策的副作用。不過有時確實錢可通神,殘廢都曉得起番身。

國家級力量背後操盤
在歷年的補貼榜中,一直不缺A股京東方的名字,這家前身是國營軍工企業的顯示屏製造商,曾兩度瀕臨破產,多年來無法止蝕,但地方政府以至國開行仍不斷揼水,直至前年業績開始有起色,《彭博社》估計,京東方去年已超越韓國LG,成為全球最大LCD顯示屏生產商,至年底時,更會成為全球第二大OLED顯示屏,直迫三星的一哥地位。

京東方不止以量取勝,更幾乎與三星同步推出可摺式屏幕(順帶一提,韓國警方去年底落案起訴11人,涉盜取三星該項技術後,以1,400萬美元出售予不止一家中國公司),並爭取向蘋果供貨。華為力谷的新機P30 Pro,屏幕供應商之一便是京東方。因此至少在屏幕環節,華為在封殺令下仍有國產公司back up。

幾年前還被譏為蝕錢機器的京東方,去年賺34億元,其中政府顯性補貼22億元,但其生產規模之大,技術追趕之快,已與跨國巨頭分庭抗禮。你是美國,會對背後操盤的無底線國家級力量不忌憚三分?若中國再育成多幾家不同科技領域的華為,美國便再難享有現時的科技主導優勢。此時不亮劍,更待何時?

方興
本欄隔周四刊出



虛實之間 - 方興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