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5月15日 星期三

MyGut者言 - 徐家健 2019年5月15日



MyGut者言 - 徐家健 2019年5月15日


馬上成為壹會員
會員註冊/登入
【MyGut者言】港股V形反彈之謎 - 徐家健


貿易談判臨天光瀨尿是意料中事,因為這是特朗普談判的慣常技倆。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有內地網民將特朗普比作電影《復仇者聯盟》裏的薩諾斯(Thanos),彈指間推文導致全球金融市場蒸發數萬億。事源,前周日特朗普宣佈將在周五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幾天之間,談判會如期舉行嗎?談判會達成協議嗎?達成協議的話,關稅會及時剎停嗎?一連串問號,在宣佈談判結果沒有達成任何協議的一刻,港股卻跟隨關稅不跌反升。

根據金融學的「有效市場假說」(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股價充分反映市場訊息。特朗普宣佈加關稅後金融市場蒸發數萬億,是股價反映市場訊息吧。問題是,如何解讀之後股跟隨關稅不跌反升呢?回答這個難題前,讓我再提出一個更根本的問題:究竟美國希望跟中國達成任何協議嗎?有一個說法,貿易談判臨天光瀨尿是意料中事,因為這是特朗普談判的慣常技倆,尤其當總統大選距今還超過一年,太早成功爭取對競選連任幫助不大。

這個說法有兩大含意:其一,特朗普最終是希望跟中國達成協議的;其二,今次出爾反爾的是特朗普。然而,現時輿論普遍相信反口拒就強制技術轉移等修法的是中方。換句話,美國是有心跟中國達成協議,而非以空間換取時間,讓美國準備跟中國展開冷戰。

女友Babe話見又唔見,我無奈:「女仔一時一樣天經地義,我唯有表明我係有心同佢達成協議嘅。」

她假裝聽不見:「我估港股上星期五V形反彈,係國家隊救市。」我亦期待跟她關係最終V形反彈:「另一講法,係市場收到風,習大大同侵侵早有默契,好似我哋暫時唔見,以時間換取政治空間最後達成協議。」

徐家健
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fb.com/economics3.0/
本欄逢周三刊出



MyGut者言 - 徐家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