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6月17日 星期一

笑到最後 - 高明 2019年6月17日



笑到最後 - 高明 2019年6月17日


【笑到最後】洗牌還是維持現況? - 高明


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我好努力先有今時今日比較安穩嘅生活……點解你哋要破壞我嘅生活呢?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就香港近日的爭議,一位議員指出:「我好努力先有今時今日比較安穩嘅生活……點解你哋要破壞我嘅生活呢?𠵱家我收成期吖嘛!」社會爭議問題的核心,是會洗牌,還是維持現況。香港出現社會爭議,只是全球化的一部份。英國脫歐、特朗普上台、其他地方的本土主義,均是國際潮流一部份。

「我只想炒股票,這些爭議與我無關。」錯了,戰後出現數十年的大牛市,就是解決社會爭議後才出現。當年的爭議,叫社會主義及資本主義之爭。因為馬克思預言,社會主義必然取代資本主義,而當時活生生又有不同政權實行社會主義,若然預言成真,則毋須打工、做生意、炒股票,一同建設社會主義理想國便成。正如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所言,資本主義較符合人性,社會主義極權國家實行上一個接一個失敗收場,爭議大致上解決,重新出發下全球股市出現長線的大牛市。

現時的爭議則不同,主要問題來自現況不變太久,既得利益一直是既得利益,未能成為既得利益一份子則被排除在外。看港股已知道,拉長十年股價走勢,最終炒來炒去還是一眾霸權股,這就是現況不變的其中一種體現。

本來在資本主義的世界中,企業經營失敗是清盤,集體失敗則是金融危機,國家理財失敗則是貨幣危機,洗牌是資本主義常事。金融海嘯後的「大得不能倒」及量化寬鬆助長了現況派,就連以為顛覆的科技股上位後極速成為霸權一份子,以「雲業務」之名行收租式霸權業務,不用再破壞創造。

最後洗牌派還是現況派勝出?當你看到近日的發展,現況派最精英的代表,一身傲氣把議程推死,再次證明所謂精英,只是前人解決爭議後借勢上位的得益者,實力並不精英。本來現況派佔優,但這些精英一揸莊便出事,將會成為推動洗牌的最大動力。

高明
http://fb.com/bigricetea
本欄逢周一刊出



笑到最後 - 高明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