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

曾淵滄專欄 2019年6月3日



曾淵滄專欄 2019年6月3日

馬上成為壹會員
會員註冊/登入
【曾淵滄專欄】稀土成為反制武器 - 曾淵滄


美國制裁華為,中國可能以稀土為武器,反制美國的芯片廠及美國企業在海外的代工廠。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利物浦相隔14年,再奪歐聯盃冠軍,此舉使到渣打銀行(2888)也得益不小。利物浦取得歐聯盃冠軍後,利物浦球衣熱賣,球衣當中佔最大面積的,不是球隊的標誌,而是渣打銀行的標誌。企業贊助球隊,期望的就是球隊吐氣揚眉,我家中也有一件,昨日就穿上到處走,還放上facebook、WhatsApp。

前陣子,美國商務部發表即將徵稅25%的中國產品清單,包羅萬有,只沒有稀土與藥品,當時我指出,市場又多了兩種避險股,即稀土股與藥品股。之後,習近平前往巡視江西贛州,中國稀土的主要產地,講了一些話,引起股民的憧憬,於是稀土股出現炒作。

當時我認為,中國應該不會以稀土為武器,理由是美國地下也有大量稀土資源,只是沒有開採。不過,前日中國商務部表示,正在準備一份「不可靠實體清單」,將來將全面反制清單上的企業,我改變了看法。現在我認為,中國的確可能以稀土為武器,反制美國的某些正在制裁華為的企業,其中一個反制的方法就是在全球範圍停止供應稀土給這些企業及其代工廠。

換言之,中國稀土不單可能是直接停止賣給美國的芯片廠,也停止賣給這些美國企業在海外的代工廠。是的,美國地下有稀土資源,但是,要開發稀土資源要時間,中國可以打「遠水救不了近火」的牌,等到地下挖出稀土,芯片廠已經倒閉。

特朗普越打越興起,上周末一連下兩個命令,一是在6月10日開始馬上向所有墨西哥產品徵收5%關稅,之後每月再加5%至25%止,目的是要求墨西哥政府馬上採取措施使到墨西哥人不再前往美國。與此同時,特朗普也取消印度成為發展中國家的地位,意味著很快地也要向印度產品徵稅。看形勢,很快地也會向越南等東南亞國家下重手。

曾淵滄
財經評論員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