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7月29日 星期一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9年7月29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9年7月29日


虛擬貨幣是未來大趨勢


虛擬貨幣是未來大趨勢


投身虛擬貨幣市場,最難跨越是法律問題。(資料圖片)

我說要投身虛擬貨幣市場,其中最難跨越的,是法律問題,也即是做甚麼合法,做甚麼不合法,又或者是,在A地方不合法的事,在B地方卻是合法的。

第二是技術問題,我是念文科出身,理科成績全是光蛋。後

來寫科幻小說,用了兩年的時間去苦學,結果成為了科普作家,寫了不少科普作品。然而,我的數學根柢還是太差,皆因這要更艱苦的努力苦練,並不是舒服的看書便可以獲得。我評估,學會基本的技術可以做到,但要深入,就很難了。

第三是市場問題,當然,buy side和sell side是完全不同的觀念,而我正如當年學股票,是兩者均要學習。但由於凡是資產市場均有一定的共通點,在這方面的知識,我一聽就明。

第四是理論問題,由於我寫了《貨幣密碼》第一集,第二、三集的資料也早已搜集完畢,只差在未動筆而已,因此,這方面難不倒我。

其實,究竟甚麼是虛擬貨幣呢?很簡單,我們的銀行存款,就是虛擬貨幣了。如果有一天,金融系統可以完全無紙化,再也不用鈔票,我們的身家變成了數字、銀行存款、信用卡、八達通、支付寶……事實上,現在絕大部分的交易,都是虛擬貨幣的交易,完全取消鈔票,在技術上差不多也是絕無困難,因此,虛擬貨幣是未來大趨勢。

貨幣的最基本概念,是它產生的方法,從以前的金本位,鈔票可以兌換黃金,到現在的法幣,只是一張完全沒有作用的紙,在未來,把紙變成數字,也只是一步之差而已。

那些指責虛擬貨幣完全沒有價值的人,請看我寫的《貨幣密碼》,講了一個故事——一千三百年前,哈里發奧馬爾問他的下屬:為甚麼不用駱駝皮來做貨幣呢?下屬答:如果用駱駝皮來做,陛下以後就沒有駱駝騎了。

我準備寫的《貨幣密碼》第二集,就是貨幣發展史,主題是好的貨幣被更好的貨幣所取代的大趨勢,白銀之所以不可能繼續作為貨幣,原因就是它有工業用途,黃金比白銀為佳,紙張優勝於黃金,而數字則勝於紙……這些基本原理,就是所謂的金融專家,懂得的人少之又少。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