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9年8月22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9年8月22日


如何搞一個成功的不合作運動(下)


如何搞一個成功的不合作運動(下)
鄧小平說過:「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社會主義要消滅貧窮。不發展生產力,不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不能說是符合社會主義要求的。」

同樣地,貧窮也不是不合作運動,如果藍絲帶合作,黃絲帶不合作,長期下去,只會令到藍絲帶比黃絲帶更有錢

,這顯然是不利於抗爭的。



不合作運動不一定要影響到自己的生活質素。(資料圖片)

我講過,觀乎歷史,如果要搞罷工,成功的先決條件,就是要執行糾察線,否則你罷工別人不罷,你就吃虧了。8月5日那天,抗爭者在地鐵阻人上班,正是基於這種「迫不得已」。

事實上,工會在成立的初期,就是有著武力成分,醫生拿著手術刀去斬那些無牌行醫的人,電影《殺神特工》說的來自紡織工會的殺手,也不是完全虛構的。

簡單點說,你不能搞不合作運動,搞得把自己一窮二白,說不準還要餓死。美女都讓有錢的藍絲帶媾光了,這多麼洩氣!(記得幾年前,某位著名討論區名筆的女朋友,給一名警察撬走了,引起了網界的熱烈談論。)

像甘地的做法,是隨身帶著紡織機,自我產生經濟活動。在現代的世界,這一個人的經濟活動,自然不可能,可是自我製造出小共同體,卻是完全可以的。

這好比說,在家裏開私房菜,製作一些工藝品,在網上發售,如果你是農民,把產品賣給朋友,現金交收,只要是脫離了由政府控制的經濟體系,已經是有效的不合作運動了。

另外還有,在amazon.com開網店,又或者是搞加密貨幣,這些脫離政府監管的商業行為,在以前也許並不容易,但在現在,由於網上資訊的方便,卻是容易得多。當然了,更完美的是,用加密貨幣來作交易媒介。

很好的例子是希臘,地下經濟的規模,遠遠大過由政府控制的經濟。看國民收入,好像很低,但去到該國,則發現人民生活也頗為富庶,但卻沒有人交稅。

所以,不合作運動,也不一定是騷擾民生,也不一定要影響到自己的生活質素。

很明顯,本文完全違反了我的階級利益,但說科學實話的癖好,令我忍不住寫了本文。福樓拜在寫完了《包法利夫人》後說,我寫了一本罪惡的書,但我的心感到無比的純潔。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