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9年8月22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9年8月22日


【利字當頭】自由港遭致命一擊 - 利世民


這個夏天,自由港地位受到致命一擊,建議大家準備做一個世界公民,賺四方財,海闊天空。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Recession這個關鍵詞的搜尋有上升趨勢,侵侵也說要考慮減息提振經濟。資產價格泡沫爆破是遲早的事,甚至有點overdue。

在衰退真正來臨之前,香港企業已經不斷「交人名」;這種白色恐怖,我認為才是長遠破壞香港作為一個自由港地位的致命一擊。話說,自由港的真正意義,在於任何政治意識形態甚至資金背景的企業,都可以獲得同樣公平的法律保障。香港在變,變得越來越似事事政治掛帥的強大國度。

「你要在這裏做生意,就得守這裏的規矩。」當然,每個地方都有她的規矩;在美國,也有公開支持民主黨候選人的企業和管理層,甚至反侵的商人,但頂多都只會被霍士新聞網絡甚至侵本人在twitter上招呼。重點是,侵做總統,大不了就兩屆。可是在香港,生意做得大,就必須表示忠於黨國;像李嘉誠那模稜兩可的呼籲,我相信北京和西環都不會「收貨」。遠的不說,見深藍的網絡意見領袖群起攻之,就知道風往哪裏吹。

早兩日跟一位分析員飯聚,講到今時今日香港的情況:「以後你寫國企,小心立場同用詞喎。」「梗係啦,我都驚㗎。」這位仁兄,向來牙斬斬,政治不正確的題目都夠膽寫,當然他也不是為了掌聲去挑戰主流觀點。可是我很擔心,像他這種敢言的人,日後都只可以私下月旦時事,損失的,是大眾。

從前我會說,縱使香港有諸多問題,但始終是一個做生意的地方,市場規模雖然小一點,但不失為一個方便的基地。可是,經歷了這個夏天,以上的評估要改寫了。反正,外面的世界有危便有機,我會建議大家準備做一個世界公民,賺四方財,海闊天空。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