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9月23日 星期一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9年9月23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9年9月23日


誰是恒隆陳啟宗口中的「個別人」?


誰是恒隆陳啟宗口中的「個別人」?


陳啓宗指,除個別人士外,大多數地產商對政治一竅不通。(資料圖片)

日前,某內地網媒訪問了「恒隆集團」(010)董事長陳啟宗,陳是老牌富二代,大紫荊勳賢、美國外交協會、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美國百人會的成員,江湖地位顯赫

,不過,近年主力發展內地房地產,據他說:「已經差不多20年沒有在香港買過甚麼土地,基本上算是香港的局外人,所以我說話算是比較客觀吧。」

(就我所知,其子公司「恒隆地產」(101)在九龍站的君臨天下是在2003年開售,2017年才賣完所有單位。這屋苑享有全港最美的海港景,因香港的燈光比九龍璀璨,因此反而是在九龍望回來的景觀更佳。)

陳在這篇訪問中,說:「我承認香港地產商有幾個很嚴重的缺點,第一,私心太重,社會公益心不夠;第二,除個別人外,大都對政治真是一竅不通。把問題都歸咎在房地產商頭上,恐怕是弄錯了。還有人說香港房地產商階層控制了政治。這簡直是笑話。可能有個別人很有政治手腕,但其他大多數房地產商哪裏懂甚麼政治?」

這句話的第一個可圈可點的,是他說了兩次的「個別人」懂得政治,究竟是誰呢?

第二,我也同意地產商不懂政治,但不懂政治的人,卻有很大的政治影響力,而且還私心太重,才是最大的問題所在。事實上,回歸22年來的特區政府,正是由親中派和地產商的聯盟共治,合稱為「建制派」。

第三,把問題「都」歸咎在地產商頭上,並不公平,但部分問題的確是出自地產商,因他們而起。

第四,陳說:「曾特首上任時非典危機已結束了,到了2005年左右開始應該賣地了吧?結果還是不賣………其實當時香港地產建設商會裏大部分人都希望政府賣地,可就有個別人叫政府不賣政府就真不賣,大家呼籲也沒有用……第三方面就是當初阻撓政府賣地的那幾個人……」

「我曾經在業界內部的飯局上聽見有人大罵梁(周按:振英)先生,就因為他要賣地。」

陳啟宗口中的這些「個別人士」,身份是少數懂得政治的香港地產商,也是他認為至少有部分責任把香港累到今日的田地。然而,他們究竟是誰呢?我可猜不到了,有誰知道呢?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