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

食色中環 - 周顯 2020年2月11日

食色中環 - 周顯 2020年2月11日


【周顯專欄】懷念薜興國和他寫的古龍小說
【周顯專欄】懷念薜興國和他寫的古龍小說


薜興國。圖:網絡


食色中環|周顯
著名細價股炒
薜興國去世了超過一個月,現在才寫對他的回憶。想起他發給我的最後一個訊息,在去年10月21日,轉發「韓中旋老總進食哽親送院,今午在院去世!」想不到再得到有關

薜的訊息,竟是從報上閱到,正是「今日吾軀歸故土,他朝君體也相同」,此事人人皆難避免,卻也難免唏噓。

薜興國在1967年畢業於台灣大學化學工程系,經曾出任聯經出版社副總編輯,《新生報》總編輯,很喜歡武俠小說,出版過《通宵達旦讀金庸》,也喜歡吃,出版過《再吃一碗文化》,算同我是志趣相投。這兩本書我都看過。

我都不知是怎認識他的了,皆因太多共同朋友,自然而然,就會認識了。我一直以為他是台灣人,認識他時,聽到他講廣東話,很是奇怪,才知他是香港出生,不過從唸大學到工作軌跡是在台灣,是有名氣、也吃得開的文化人。

後來他年紀大了,退出前線,才在樹仁大學教書,我去樹仁大學找梁天偉吃飯,幾乎必然也同他吹水。

薜興國很得意的事件之一,是不時為古龍代筆,通常只代一天幾天,但最長的一次,是他對過我說,也常常同人說的﹕「古龍的《鳳舞九天》,只寫了8,000字,其餘的都是我寫的。」

《維基百科》的說法是﹕「《鳳舞九天》為陸小鳳系列之六,薛興國代筆大部分,另一版本為香港武功本《隱形的人》,據林保淳、讓你飛考據,自〈仗義救人〉一章,以後有四十頁迥異,且故事未完,武功本『陸小鳳』有8冊,第6、7冊,分別為《隱形的人》和薛興國代筆版,同時收錄兩版本。」

至於連載時間,《維基百科》說﹕「1978年9月-1979年6月,民生報連載《鳳舞九天》。郭璉謙說1978年春秋出版《鳳舞九天》。」

《陸小鳳》是古龍的得力作品。金庸在《明報》連續完了《鹿鼎記》之後,從此停筆不寫武俠小說,續佔該版位的就是《陸小鳳》,由此可以見得金庸的重視,古龍當然也全力以赴。

從寫作武俠小說的角度看,《陸小鳳》是《楚留香》的進化版,楚比較貴族,陸比較草根,陸的世界比楚更現代,朋友圈更為突出,而且,陸的劇情更為誇張,極度超現實,有點卡通化,因此也更加好看。

陸小鳳系列最初寫了五個故事﹕《陸小鳳》、《鳳凰東南飛》(即《繡花大盜》)、《決戰前後》、《銀鈎賭坊》(香港版把下半部分拆出來,出版了《冰國奇譚》)、《幽靈山莊》(即《武當之戰》)。至於第六部,就是《隱形的人》,寫了6萬字左右,爛尾。

過了好幾年之後,它忽然重新連載,我不知台灣的連載情況,但香港則在武俠小說作家黃鷹當老闆兼主編的《武俠小說周刊》中連載,改名為《鳳舞九天》,終於續完了。

好了,現在輪到薜興國出場了。
根據他的說法,古龍只寫了8,000字,由他寫完了整本小說。理論上,由當事人親口說出來的故事,當不會假,但讀過口述歷史的人都知道,自己記自己的歷史,也往往有錯,就是精密如我,也偶有出錯。也因為薜老的記錯,令到所有記述此事都錯了。

查實《隱形的人》全書都是古龍親手寫的,一看筆法,就可知道,別人絕對冒不了。薜寫的,是續寫的後半部,也即是改名為《鳳舞九天》後的新作。

真實的情況是,新的《鳳舞九天》,古龍寫了8,000字,就沒寫了。但這8,000字,不知怎的,薜興國完全沒有使用,只是按照《隱形的人》的爛尾完結去續寫。

那缺失了的8,000字,可在https://tieba.baidu.com/p/1119095117找到,這版本分幾段刊出,但我也懶得找更易看的了。不過,當你看了這8,000字之後,應該可以猜出它原來的設定,也多多少少能猜出其結局和薜興國的完全不同。

這導致了一個後果,就是在後來古龍寫的《劍神一笑》中,依照的是那8,000字的版本,但由於那8,000字完全沒有出版過,坊間能買到的,只有薜興國寫的《鳳舞九天》版本,當兩者的劇情出現矛盾時,讀者就會摸不著頭腦。例如說,在古龍的設定中,牛肉湯是好人,但在薜興國的設定中,她卻是壞人。因此,當她在《劍神一笑》中以好人的身分出現時,讀者肯定摸不著頭腦。

本文的第一個目的,是記念薜興國,一位朋友。在本欄,我先後寫了不少去世朋友的記載,與其說是記念友誼,不如說是為自己留記憶。

第二個目的,是說明人們的記性是多麼的不可靠,就算是自己的親身記述,也不可靠。

第三個目的,則是把自己的讀書心得記下來。我的忠實讀者都知道,我是一個多麼無聊、多麼「獨」的人,像武俠小說、《星球大戰》,以至於很多無聊冷知識,也許只有我才會去細究。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責編:Loki
食色中環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