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食色中環 - 周顯 2020年3月24日

食色中環 - 周顯 2020年3月24日


【周顯專欄】評說李天命
【周顯專欄】評說李天命


網上圖


食色中環|周顯
著名細價股炒
李天命是對我的寫作和思考發生過影響力的寥寥幾個人之一。我進中文大學時,新亞書院的通識教育課必須在李天命的「思考方法」和何秀煌的「邏輯」兩者二選一,口碑都說李天命教得比較好,因此我選了「思考方法」。

不過何秀煌寫的《邏輯學》我也看了,以我當時的程度,算是得益不少。我不知道假如當時我選了「邏輯」,將會是怎樣。

這一科我只上了幾堂,其餘的都逃學了,不過在所有課程中,已算上得比較多的一課。比較認真的,是大四那一年,認識了一個讀工商管理的新人,名叫「陳穎敏」,也陪她上了好幾課。這時,我的水平已有長足的進步,很記得有一次,李在堂上被一名學生反詰,很明顯當時他是說錯了,後來辯論下去,他憑著詭辯反勝了。

毫無疑問,以他的功力,就算一時失慎,給人找住痛腳,只要一直辯下去,打持久戰,不難令到程度遠不及他的對手敗下陣來。但這當然不能算是高手作風了。

根據資料,他出生於1945年,1968年中文大學畢業,據說在中學時留過級,學術上算是「後發型」,但後發不過24歲才唸大學的張五常。李、張兩人都是「後發先至」,李在30歲時在芝加哥大學拿到了哲學博士,張五常也是32歲便得到了博士。

我第一次和李天命在校外見面,是和倪震一起午飯,同場還有張五常。李、張兩人十分要好,這是始於李寫了一篇文章去批評張,張的風度很好,大為欣賞,從此兩入成了好朋友。但張的耳朵不好,一句話不時要講兩、三次。

現時在有線電視工作的李鎮榮是讀哲學系的,他說李天命的辦公室只放了一本大學手冊,除此之外,一本書也沒有,他嘖嘖稱奇,對我講了此事。

我看報道,說他「在中大任教30年,行政交際和學術會議等,他都一應謝絕。往往幾個月才回一次辦公室,一學期一次的系務會議才露一次面。」他一直是講師,以他後來的聲名,不難升至教授,但升職要自己填表申請,他不屑做這種事,因此直至退休,也是講師。

那時候在新亞書院,最負盛名的是中國哲學,有唐君毅坐陣。但是李天命卻自學了邏輯。根據他說,當時新亞書院有初級邏輯課,他讀碩士時,卻兼職開了一門高級邏輯。在上世紀70年代,《存在主義》是顯學,李天命在1972年出版了一本《存在主義概論》,只是證明他基本上識得這門知識。他的存在主義知識很爛。

他在1975年回到中文大學任教,1981出版《語理分析的思考方法》。這本書我看了很多很多次,我認為這是他一生中最好的作品,也許是唯一好的作品。

他應該受到A.J. Ayer的影響很大,《語理分析的思考方法》在思想深度上,當然比不上《Language, Truth and Logic》,但「淺度」,即可讀性,卻差不多,而且作為一本入門教科書,它的「自我完善性」卻更強。所謂的「自我完善性」,即你讀了這本書,可以對「思考方法」這門學問有一個概括性的了解,但你讀《Language, Truth and Logic》,更有啟發性,刺激到思考,但是在內容上,卻並不完全。

李天命的真正成名,是在1987年,香港學園傳道會(Campus Crusade for Christ)在香港中文大學校園舉行辯論,主題是:「相信神的存在是更合理嗎?」正方由加拿大學園傳道會巡迴演講員Michael Horner,反方則由李天命代表。

其實,這項辯論已進行了幾十年,直至執筆時的今日,還在不停的用相同題目在全世界在辯論著,以爭取更多人相信耶穌基督。這題目的英文叫「Does God exist」,其中最有名的論點,是假如在沙漠中發現了一塊鐘錶,肯定是由人類造出來並且遺下的,不可能在沙漠中自發產生。類比之,這宇宙的存在太過有秩序,因此必然有一個創造神的存在,方才合理。就此論點,Richard Darkins也寫了一本名為《The Blind Watchmaker》的書去作為反駁。

本來,這是一個存在已久,論據十分完善,論者只須照辦煮碗地把存在了幾十年的論證只講出來,便已幾乎戰無不勝。

李天命在美國住了4年,嗯,根據他的說法,他大部分時間是在加拿大,一邊陪後來的太太徐芷儀讀書,另一邊則和越南人玩撲克牌。這其中的原因,一是他的show hand打得很好,常常贏錢。二是他去報讀芝加哥大學,目的是為了做卡納普的學生,但卡納普就在他報讀之後,還未入學,已然逝世了。卡納普的《世界的邏輯結構》是我看來看去也永遠看不完的書。

我相信,李天命在美洲4年,不可能沒聽過「Does God exist」的辯論,因此在和Michael Horner辯論之前,心中已有了一個譜,知己知彼。反而Michael Horner雖強,卻不知對手的實力。

李天命聰明地把題目略改為「相信神的存在是更合理」,換言之,爭拗點從「神是否存在」,變成了「你認為神存在和神不存在哪一種說法更合埋」,也即是說,本來反方要證明神不存在,但現在只須證明現有的證據並不足以證明神的存在,也即是說,疑點歸於反方,這自然大大的佔了便宜。

事實上,李天命的教導之中,這是最有用的招數之一,也就是縮小自己的範圍,論證就可更加堅實。不過在現實世界中,能活用這一招的人並不多,然而,在現實世界中,辯論的勝出點是形象,以及先入為主的想法,真正聽看論點的人並不多。

總之,李天命是憑著這一點,再加上用中文辯論,對方則要英譯中,以及由素來愛戴他的中文大學師生投票決定勝負,完全是球證旁證都是自己人,Michael Horner的輸,也是必然。這也許是在這論題上戰無不勝的主辦方太過托大,又或者是他們認為,就算是辯輸了,也有宣傳作用,這叫做「bad news is better than no news」。

直至這時,李天命的名氣只是僅限於中文大學,直至1991年1月,《李天命的思考藝術》出版,他才在香港民間暴得大名。後來在1995年,《蘋果日報》創刊,黎智英意欲以30萬元月薪,聘請他每天在頭版寫一短評,月旦時事,不一定筆錄,口述也成,但他拒絕了。

中央電視台也找過他做訪問,他也婉拒了。我以小人之心想,不排除他是國語不靈光的關係。我好像從來沒聽過他講英文,只聽過一個字根「Pseudo」,但後半個字卻已是中文了。

他是個完美主義者,從來不做沒把握的事,一本書翻來覆去的,逐隻字改來又改,永遠改不完。據青年書店的人對我說,李說把《語理分析的思考方法》修改後,重新再版,但這修改一改便是幾十年,書絕版了。

查資料,李天命一共出版過《李天命的思考藝術》、《哲道行者》、《破惘》、《從思考到思考之上》、《殺悶思維》、《存在與反思》、《思考與人生》、《語理分析的思考方法》等書,據報道,他認為最主要的有三部:《李天命的思考藝術》是前奏,《哲道行者》是主角,《智劍與天琴》是結幕。不過我認為,這三本書的程度只是普通。

成名後的他,用了很多時間,寫了很多書和文章,去批判基督教和法輪功。我完全同意他的論證,況且基督教信徒眾多,法輪功的教義胡說八道,然而,正因其漏洞太多,任何稍為有點思想的中學生,都能輕易找出大量自相矛盾的地方。稍為有水平的哲學家,都不應走進這趟渾水中,皆因宗教信仰永遠不經邏輯利劍的批判,這是信者恆信的問題,和思考方法無關。

2015年8月2日,李在《明報》網站討論區批評名譽資深大律師及前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指「可能更上層樓出任香港大學副校長一職的這位陳教授,其頭腦級數被揭破如上,讓人捧腹之餘,不無感嘆。」2015年10月4日,在《明報》網站討論區批評大學本科生馮敬恩,並寫打油詩:「馮敬恩,無句真。大話精,說摘星。人無信,不可信。凡交往,必騙盡。」

我完全不反對李天命的說法,可是,第一流的哲學家不應做這種事,正如西門吹雪不會用他的劍去宰豬屠狗,我相信卡納普不會做這種事。寫打油詩去嘲諷一位思想行為上完全不合格的本科生,不管你有多對他有多錯,都是不恰當的。這正如很多不夠班的人公開罵我,我也不會回應,皆因一旦回應,便是自貶身價。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責編:Loki
食色中環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