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3月4日 星期三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0年3月4日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0年3月4日


跨曬界——少說話多笑
  做生意少不免飯局應酬,最近看了一篇關於如何在飯局裏如魚得水的文章,我節錄一下加上我的經驗見解,跟大家分享。

  文章首先教大家點菜,甚麼十個人六涼菜,如果四個涼菜,需要兩個海鮮一葷一素,這些其實都不是重點。我認為自己公司請客,首先要選擇一間熟悉的餐廳,這樣甚麼事

情都好安排,萬一要改日期、改時間、改人數,都可跟餐廳老闆或經理商量,而且飯局現場有些甚麼需要,也容易照應。

  至於點菜,最簡單方法,我認為是告訴餐廳你預算多少,請他們幫寫菜單,之後你再調整。還有先問清楚對方,有甚麼戒口不吃的,以免到時出現尷尬場面。

  文章之後教怎樣編排座位,甚麼山東規矩,如果你是主陪,右手是主賓,對面是副陪,左手是副賓等。不過我一般不按這些規矩,我直接把最重要兩位賓客,安排在主人兩邊,一左一右,其他賓客和陪客,我按實際情況及他們互相熟悉程度,業務對口情況,而決定編位。

  文章之後花了不少篇幅,講怎樣去敬酒,誰先跟誰敬一杯,然後誰又跟誰回敬一杯這些。我最怕這種繁文縟節,我認為除了主人開場,發言後舉杯跟大家乾一杯,之後就隨便了,誰喜歡跟誰敬酒都可以,關鍵是不要過份。

  飯局裏喝點酒無可厚非,不過不要過量。我認為一個好的飯局,除了好酒好菜,最重要是氣氛,要搞氣氛,必須準備好幾個笑話。不過以我的觀察,現在人們好像對八卦新聞更有興趣。如果可以的話,飯局裏即席表演一兩個魔術,會讓大家讚歎不已。不過到目前為止,唯一能做到這點的,我只見過劉德華。

  文章裏提示:「記住,飯局聊天,你話多話少,是根據你位置決定的。」如果你是副陪,自然要多講話幫忙搞氣氛,主人讓你來就是做這個的,不是讓你來白吃的。不過文章說了一點很好笑,就是:「如果你的位置不重要,就少說話,多笑。」哈哈!

  文章還教大家怎樣附和主人,如果主人吹牛一個事情,主陪就要幫忙吹得稍微高一點。比如主人說自己擅長打乒乓球,主陪就要說:「對,他反手打得漂亮。」總之就是一唱一和。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跨晒界 - 盧健生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