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3月4日 星期三

人間有晴 - 曾錦強 2020年3月4日

人間有晴 - 曾錦強 2020年3月4日


留最少六個月資金 生活副刊



我以前認為在業務有盈利後,只要留三個月營運資金便足夠。但在香港經歷了大半年社會運動的衝擊,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之後,我的體會是,原來即使有三個月以上的營運資金,也可以在很短時間內耗盡。

我的主業是廣告業務,這方面的情況還不太差,因為已經有八年的累積,而且

我們的競爭力還算不錯,在市況低迷時,我們的業務仍比整體市場情況好,集團內除了一家公司要做些節省成本的動作外,其他的仍能用過往的累積撐一段頗長的時間。

在廣告業務以外,我有另外一個教育中心的小投資,主要做兒童EQ班、社交班、言語治療等等,也會做一些家長教育的工作。本來去年上半年開始平手,預計下半年開始有微利,但一場社會運動令中心經常停課。到疫情出現後,更跟隨教育署的指引而全面停課,收入下跌99%,但卻繼續要出糧和交租,未來兩個月也不會有起色,要投入新資金才能續命。

這次衝擊對我的教訓是,當一切順利的時候,仍要提防黑天鵝的出現。黑天鵝的出現,帶來的不一定只是20%至30%的影響,生意可以是零。而且黑天鵝會接踵而來,影響可以長達以年計,最後能生存的,除了競爭力外,就是現金流最充沛的商戶。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人間有晴 - 曾錦強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