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3月4日 星期三

湯文亮專欄 2020年3月4日

湯文亮專欄 2020年3月4日

【湯文亮專欄】林鄭按揭的優劣
【湯文亮專欄】林鄭按揭的優劣


資料圖



文|湯文亮
紀惠集團副主席及行政總裁
有打算買樓年輕人問我,是否應該採用林鄭按揭,我當時一頭霧水,但即時醒覺,政府將會推出長達20年定息按揭,坊間叫「林鄭按掲」,老實說,如果以林鄭為名,即是評價不高,但事實上林鄭按揭優點與缺點

都有,不過,優點比缺點多,最緊要的是主動權是在借錢的人手裡,如果他們不喜歡,可以不採用林鄭按揭。

如果問我,我是十分贊成,不過嫌政府推出的金額太少,只是10億港元,百幾個按揭名額已經用曬,不過,這亦可能是政府的策略,令市民覺得林鄭按揭是十分受歡迎,加推是順理成章。

政府在利息在如此低迷的時候推定息按揭,一定會有不少專家不推薦,他們會說利息還有下調空間,其實,利息已經低無可低,就算美國減息,香港最多只能保持不加息,要跟隨美國減息就很困難,而且,中美之間有2%利息差距,如果差距收窄,即是香港加息,採用定息按揭的人就是受惠者,至於應該採用10年,15年,抑或20年定息按揭,我認為愈長愈好,每月供款會輕鬆很多。 林鄭按揭最大的優點就是定息,金管局應該容許銀行豁免那些採用林鄭按揭客戶的3%壓力測試,能夠借到按揭貸款金額上限的機會就會大得多。

本文為作者獨家供稿。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責編:Loki
湯文亮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