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3月23日 星期一

A股北望 - 宣震 2020年3月23日

A股北望 - 宣震 2020年3月23日


減量
上周二,陪伴我十幾年的微博被封號了,這是繼兩個微信後,我兩年內被封的第三個社交帳號。

據國內媒體報道,上周五晚間,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火力全開,連發數推。我翻不了牆,不知真假,但如果是真的,我希望把其中的一條轉送給封我號的有關人士:「If the US is truly confid

ent of the supremacy of its political system, why are they so afraid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and Chinese media?!」

回到內地A股,受富時羅素擴容的影響,上周五權重白馬大漲,帶動指數反彈,收出全周唯一的一根陽線。不過,整周而言,A股仍然跟隨全球市場一起繼續下跌,上證綜合指數擊穿節後第一天的低點,再創2,646點的年內新低。伴隨著指數的下跌,成交量也逐步萎縮,上周五雖然權重白馬大漲,但兩市成交量卻跌到了8,000億元人民幣以下。

從量的角度,我自己把市場分為三種類型:增量博弈,等量博弈和減量博弈,相對於前兩種,減量博弈是最不具備交易價值的。

基本面方面,上周初中期借貸便利(MLF)利率出人意料地不降,成為當天市場大跌的主要原因,而後市場預期上周五的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會下調,但結果,和MLF一樣,還是不降,上周末三行一會的記者會上,中國人民銀行也對降息顧左右而言他。這表明,相對於周邊的大幅降息,央媽還是相對謹慎,不願意過早動用價格工具。

至於短期走勢,身邊很多朋友把焦點集中在美股,如果美股止跌,對緩解A股投資者的情緒會有正面作用,不過,就我個人而言,我還是更關注量能的變化,減量的過程不結束,市場就不會有大的機會。

作者為中央電台經濟之聲、浙江衛視及杭州電視台等多家媒體證券欄目特約嘉賓、職業投資者。

A股北望 - 宣震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