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4月14日 星期二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0年4月14日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0年4月14日


跨曬界——虛擬直播室
  疫情期間,我們的攝影機客戶,絕大部份工作都被取消。有些條件允許的攝影師,還能出去拍點素材,條件不允許的,只能呆在家裏,不過一般人家裏,都沒甚麼好拍的。這時候唯一能用攝影機玩的,就是網絡直播。

  平時我們在facebook上直播,最簡單方法,當然是用手機app

,或者桌面的電腦,因為兩者都自帶攝像頭。不過這些攝像頭,畫質只是過得去,跟專業攝像機還是無法比擬。如果自己有一台不錯的微單或單反或電影攝影機,其實也可以連接電腦做直播。

  一般做法,就是利用攝影機的HDMI輸出圖像。不過這個做法有個弊端,就是電腦必須配備一張HDMI capture card,而且HDMI傳輸線一般有距離限制,通常就是兩三米左右。如果使用Z CAM E2系列電影攝影機,只需用USB線連接手機,用Z CAM的手機app,就可以直播到YouTube及其他網絡平台。

  如果想高級一點,可以使用Z CAM E2電影機的Ethernet網絡端口,用一根網線連接電腦,使用電腦上的各式直播軟件,那就好玩得多。

  電腦上大家最常用的直播軟件,就是開源的OBS,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免費。打開OBS,在Source那裏可以選取外接的攝影機訊號,然後還可以加字幕,或者準備一些直播時要切換使用的圖片或視頻,然後設置直播輸出。OBS除了facebook Live、YouTube、Twitter之外,還支持幾十個常用直播平台,設置好之後,啟動streaming串流,就開始直播了,一點不複雜。

  再高級一點,就要使用需付費購買的vMix直播軟件了。vMix除了可以加字幕效果,還支持綠幕和虛擬直播室。我用一塊綠色布做背景,攝影機直播輸入電腦,vMix可以把我的人像,直接套在一個背景圖上。如果我同時選取一個直播室背景,vMix便可以把我的人像,放進去一個像電視台的新聞直播室那樣的場景裏去,這是維肖維妙。而且直播室的背景,可以是一個視頻,也可以是一張圖片。

  現在居家辦公,經常使用ZOOM,如果像我一樣有點要求,不想用筆記本電腦的攝像頭,也可以用啟動vMix,然後在ZOOM的視頻設置裏選vMix。

  當同事們看見你的虛擬直播室,我保證他們會「嘩」一聲叫出來。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跨晒界 - 盧健生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