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5月14日 星期四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0年5月14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0年5月14日


滙控不派息、利豐私有化,我早講過不可信啦


滙控令小股東知道派息是不可靠。(資料圖片)
我在2007年出版《炒股密碼》,2008年出版《從價值投資法到大破價值投資法》,大致上把常用的財技都講了出來。後來我把後者改寫增訂,成為了《財技密碼》。

可以說,我在這兩本書中,發明了財技投資法,改變

了一個世代的投資方式。亦可以說,新一代的炒股年輕人,沒有一個不受到我的影響:現在誰人不懂得財技呢?

以上兩本書,講的財技很多,但主要被人學到的,是細價股財技,皆因這是最易理解,在2009年至2015年的6年間,也是最容易賺錢的炒股方法。然而,我也有把細價股財技炒股法的缺點講出來,不過好像沒有甚麼人真正的看過。

其中有一章節,名叫「朝三暮四和朝四暮三」,列出了多種不同的財技變化,其中一種,就是上市公司的派息。

在該章中,我已把派息的陷阱講得清清楚楚。我認識有讀者看了該書,硬要不信邪,買入高息股來作為長線投資,結果輸到褲子也脫掉,不在話下。這兩本十多年前已出版並是暢銷的財經書,到了今日的「滙豐控股」(005),大家方才恍然大悟,知道派息的不可靠,這可未免太遲了。

另一個我也是在這兩本書講到的,是公司的私有化。

簡單點說,公司只要一直不搞股價,股價自然往下跌,只要跌得夠深,便可以私有化,這是最快速度、賺最多錢的做法。有很多人以為,細價股殺人無數,但實際上,一間賺錢的公司,一旦私有化,殺戮會更凶殘,這就是我認為價值投資法不可靠的地方,但也遭到很多人的批評,但是「利豐」(494)近日宣布私有化,亦證明了我所講的,是完全正確。

事實上,如果監管當局嚴禁莊家炒股票,上市公司最容易賺錢的方法,就是上市後,集了資,然後慢慢讓股價跌下來,過幾年後,再私有化,這樣既安全,絕對不會犯法,又不用辛苦工作炒股,卻可賺到很高的利潤。

因此,在我的看來,絕大部分股民,又或者是講股佬,都是笨蛋,根本完全不懂證券市場的運作,輸死也是必然的後果,皆因這些狀況,我非但在書中講過,在專欄也講過一百次了。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