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6月2日 星期二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0年6月2日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0年6月2日


跨曬界——自己鬱手
  請問各位做市場營銷(marketing)的朋友,如果需要找一間製作公司,製作一條一分鐘產品介紹或使用操作短片,大概要給多少錢?

  答案當然是豐儉由人,由最便宜的幾千蚊到幾萬蚊不等,視乎短片的拍攝複雜程度而定。加拿大J君說找廣告公司拍的話,約一萬至一萬二千加幣,找

freelance一分鐘短片大概二千加幣。香港攝影師好友S君,他的「一腳踢」收費標準,大概是港幣3600元,包簡單製作流程。

  如果複雜一點需要額外器材,就收5000元。如果需要加燈光師,就收7000元。這個包「出片」的製作費,含三次免費修改,即是成片後,客戶有意見提出,製作方可以修改,以三次為限。不過S君特別註明:no animation no fancy work,即是短片不包甚麼動畫特效那些複雜東西。特效需要多些時間製作,時間就是金錢,永恆的道理。

  現在幾乎所有品牌所有產品營銷,都需要使用社交媒體宣傳,發佈帖文除了用照片,還需要用很多的短片,因為無論產品介紹或使用教程(tutorial),最佳方法離不開使用短片。短片製作需求那麼多,我認為最佳辦法不是請人拍,而是自己拍,用廣東話說句,自己鬱手。

  好友A小姐,叫我幫她拍攝一條如何洗口罩的tutorial短片,一分鐘左右,我一口答應。帶上我的Z CAM E2-F6電影機,兩支鏡頭,一個三腳架,兩支LED燈管,到拍攝現場,拍了八、九個鏡頭,前後不到一小時,收工。

  回家午飯後,把素材(footage)放進去Macbook Pro,打開FCPX軟件,然後開始調色及剪輯。調色最基本,就是在同一場景的所有素材,亮度、對比度、飽和度及白平衡,基本一致。剪輯的基本要求,當然要順暢,短片多加一個要求緊湊。完成後,把所謂的粗剪(rough cut),先發給客戶審閱,然後抓緊時間加中英文字幕,加產品logo,加片尾註釋等。

  再發給客戶看,之後收到回覆,說改這裏改那裏,改好再發過去,又要再改。最後改了八次,我說不再改了,客戶方罷休。下次我應該提前告訴客戶,最多改三次。

  所以呢,其實最好自己拍自己剪,剪到喜歡為止。建議各位做marketing的,去學拍攝學剪輯,自己鬱手,我開班免費教大家,好嗎?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跨晒界 - 盧健生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