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6月30日 星期二

食色中環 - 周顯 2020年6月30日

食色中環 - 周顯 2020年6月30日


【周顯專欄】徐克、吳思遠、好片與爛片
【周顯專欄】徐克、吳思遠、好片與爛片
圖:視覺中國
食色中環|周顯
著名細價股炒

寫本文前,剛剛在有線電影台看到徐克導演的《鬼馬智多星》。

曾幾何時,徐克是我最喜歡的導演。據說,他在佳藝電視台時代拍的電視劇《金刀情俠》已露了頭角,但我沒看過。不過,

他在麗的電視台拍的《俠盜風流》,我卻是非常喜歡。這兩部電視劇的武術指導均是程小東。

徐克第一部拍的電影,是《蝶變》,我沒看過。但第二部《地獄無門》,是怪雞片,我卻看了5次。第三部《第一類型危險》,是驚慄片,我看過,但不喜歡。這3部電影的投資者均是吳思遠,吳本來極度看好徐克,但連虧了3部,吳怕怕了,決定放棄投資在這個人的身上。

吳思遠是導演出身,拍了《廉政風暴》和《七百萬元大刼案》這些賣座電影,後來當監製。當時成龍初露頭角,先一年拍了《飛渡捲雲山》和《劍花煙雨江南》兩部古龍小說改編的電影,1977年和1978年,吳思遠請成龍分別拍了《蛇形刁手》和《醉拳》,從此捧紅了成龍,and the rest is history。

1985年,吳思遠找當時在電影界初出道的劉德華拍《法外情》,經典是法庭戲佔了一半以上,成本極低,當時的劉德華又不貴,收了1,161萬元,勁賺。1990年,他找當時剛剛紅起來的周星馳拍了《賭聖》,破了票房記錄,奠定了周星馳在影壇的地位。

2013年,他當監製、王家衛當導演的《一代宗師》上畫。

說回徐克,他是吳思遠一生投資電影最大的失敗,1981年轉投新藝城,拍了《鬼馬智多星》,爆紅。這部電影我看了3次。據(曾志偉)說,徐克這部電影和先前的3部失敗之作,最大的分別是用上了最好的美術指導。從此,他對美指極為注重。

現在重看《鬼馬智多星》,覺得有句無篇,故事實在太爛了。反而重看其續集《我愛夜來香》,依然覺得非常精采,不過後來我發現了,原來後者的導演,是泰迪羅賓。還有,《我愛夜來香》的畫面和故事,幾乎全部抄自《Casablanca》。

徐克拍的《新蜀山劍俠傳》,好評如傳,我卻覺得頗爛,因故事實在太差,讚它的人都是喜歡看畫面的。《最佳拍擋之女皇密令》中的外國人講廣東話,個人認為是災難,不過喜歡的人也真不少。

除此之外,我喜歡的,是《上海之夜》、《刀馬旦》、《黃飛鴻》,不過《上海之夜》是抄《馬路天使》,最爛的則應該是《西遊記‧伏妖篇》。個人認為,當他拍那些太過注重畫面的電影,往往便會忽略了故事。

我好歹也拍過電影,雖然質素很爛,但卻學會了一部電影需要注意的小節實在太多,一個人就算有三頭六臂,也絕對兼顧不來,因此一定要是集體創作。像《私人會所》這些小本製作,也是如此,那些大片所涉及的瑣事,更加多不勝數。因此,我很明白一個好導演為甚麼會拍出爛片的原因。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責編:Loki
食色中環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