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7月14日 星期二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0年7月14日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0年7月14日


跨曬界——調查問卷
  大公司一切事情有人支援,以IT為例,要電腦有電腦,要電郵有電郵,一切都由IT部門同事負責。時移世易,今天不少中小企,都指派一位比較熟悉電腦同事,兼任這個職能。

  比如電郵,過去每家大公司,都自置服務器,費用昂貴,每個帳號又有容量限制。到後來不少大公司都改用Gm

ail服務,由自置服務器,改為租用Google服務器,省去資本開支,運營開支也降低不少,皆因Gmail費用相宜。

  Google這個服務,現在名稱叫G Suite,因為不止提供電郵,還有視頻會議音頻會議、聊天室、行事曆、雲端儲存、雲端文書試算表、雲端表格等等各類功能。基本月費計劃,所謂的Basic plan,每帳號每月六美元。不過Basic plan的雲端儲存,每帳號上限只有30GB,我選用了每月十二美元的Business plan。

  如果公司有超過五位成員開通了Business plan,每帳號雲端儲存是無限量的。若低於五位,每帳號上限是1TB。我選用Business,每位成員都有無限量雲端儲存,從不需要刪除電郵刪除文件,實在方便。

  不過用Google這個G Suite服務,最方便的地方,莫過於他的搜索功能。比如要查閱跟某位客戶的電郵記錄,我只需在搜索框裏,輸入該客戶名字,或加上某些關鍵詞,有關記錄便自動給我送上。查閱任何資料也如是,我儲存在雲端的文檔,在搜索框輸入關鍵詞就可以隨時找到。如果你用過其他電郵的搜索服務,你會同意我的看法,Gmail是最好的。

  Google有個很好玩的服務叫Forms表格,無論私人帳號或G Suite帳號,都可使用。我們平時收到的一些網上問卷調查,需要點擊打開一條link鏈接,很多時候其實就是Google Forms。使用這個服務,你可以隨意設計一張表格或問卷,設定問題,可以是填充題或選擇題,然後生成一條link鏈接,再分享出去給人家填寫。

  有次我收到汽車公司短訊,請我填寫售後服務調查問卷,就是用Google Forms。這個服務的好處,就是所有收集到的信息,都可以自動生成一個worksheet試算表,方便你整理分析。我之前試過用這個來登記客戶預售,效果不錯。其實就算平時大家約吃飯,也可以做一個簡單調查問卷,挺好玩的。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跨晒界 - 盧健生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