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8月20日 星期四

MyGut者言 - 徐家健 2020年8月18日

MyGut者言 - 徐家健 2020年8月18日


【MyGut者言】事後孔明分析壹泡沫(徐家健)


問題是,泡沫的高峰極難預測,因此能夠預測平均回報不等於容易賺錢。

說過了,學界對資產市場的「泡沫」從沒共識,所謂測試泡沫,極其量是事後孔明。芝大的法馬教授(Eugene Fama)有一名言:「關於泡沫,我想要一個有系統的方法去識別

它。這是一個簡單的建議,你要有能力預測它將會完結,但至今所有嘗試過的測試都是失敗的。統計學上,我們還未找出方法去識別泡沫。

壹傳媒(282)的股價,上周二晚我向細價股專家周顯大師請教:「純散戶買賣,有可能有此成交量和升幅嗎?」

老周答:「可以。」
他的解釋是只要大股東肥佬黎堅決不沽,短炒追逐少量的街貨市場可以製造這不尋常的成交量和波幅。事後孔明,壹傳媒的股價在兩天之內曾一度升超過十倍,但之後很快已回落到接近第一天收市前較合理的股價。

回應法馬教授的名言,最近幾位哈佛學者進行了一項「泡沫」研究。他們發現:

(一)法馬對,股價爆升並不能預測之後平均回報偏低;

(二)股價爆升,卻可以預測之後「爆煲」機會上升;

(三)股價爆升伴隨的成交量、波幅等,有助預測之後「爆煲」機會上升;

(四)這些成交量和波幅等,亦有助預測之後的回報。問題是,泡沫的高峯極難預測,因此能夠預測平均回報不等於容易賺錢。

Babe問:「你對我嘅愛,係咪泡沫?」
我答:「單憑你感受到嘅愛,唔足夠反映我愛你的基本因素。」

女友半信半疑:「你撞邪呀,邊有咁多基本因素?」

徐家健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
《蘋果》英文版免費試睇:了解更多
英文版已登錄《蘋果》App,立即下載/ 更新:
iOS / Android
MyGut者言 - 徐家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