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9月14日 星期一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0年9月12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0年9月12日


【摸魚手劄】詮釋證監聲明有冇串警察(渾水)



渾水︰證監會就警方拘捕行動出聲明,我的解讀是跪了一半,坊間主流解讀是證監會諷刺警察無知。

哲學訓練涉及解讀文本、詮釋文本,文字記錄是思想內容的載體。詮釋文本成為哲學其中一門專科,亦即是詮釋學(Hermeneutics)。

我的哲學只屬三腳貓功

夫,剛好我的讀者不乏哲學高手,何況詮釋學或哲學家Gadamer也不是我興趣所在,所以我就不班門弄斧了。詮釋學其中一個重要概念叫做「詮釋學之循環」,具體概念大家可以上網Google,我就不多說點到即止就算。

壹傳媒股價波動一事令警察緝毒科捉了15個人,證監會罕有地出聲明強調機構立場,我的解讀是跪了一半,坊間主流的解讀是證監會諷刺警察無知。

證監會的組成和核心位置是由外國人把持,他們的聲明也是先發了英文版本,再發中文版本,理論上英文版的解讀更接近證監會核心立場。證監會重申和警察之間的MOU,我覺得是一般官方文件的表述方式,坊間把這種寫法解讀成「讓專業的來」,我不同意。

跳出文本,用返共產黨的語言,香港是正在經歷白區變紅區的改造過程。一年前,消防局還有人會跟警察對著幹,現在這班人都消失了。國安當道,為了維持政權的核心管治,內部的反對聲音是不會容易讓我們這些外部人士見到。

金融系統也經歷一系列的改造。李小加是內地人,他曾經說一國兩制有基本缺陷,最後港交所CEO一職也續不了約,現在全面由查太控制。喺呢一種大環境壓迫之下,認為證監會會主動官方串警察,可能是一廂情願的精神自慰而已。

回歸文本,我們的詮釋和解讀可以各有不同,我的解讀是滲透了對金融系統的理解以及對大環境的警覺性。現實上,到底證監會有冇串警察,可能也不是那麼重要,我們也不應該停留在表層的解讀。

警察是武官系統,以他們毅進的智能,本應缺乏對文本精準解讀的能耐。所以比起自己表面的解讀,他們更在意輿論的解讀,當現在輿論偏向相信證監是有意暗串警察無能,他們會變得像萬刀甲一樣,「跟住你串我呀嘛」。無論證監真正本意有冇串警察都好,都唔重要,總之警察現在會一廂情願地相信有,那是因為輿論導致他們會有這個先入為主的印象。

用返溫和的日本流行文化字眼,現在警察既中二又傲嬌。經歷這一年,佢哋放棄了公關,唔怕瘀。比起外在形象,他們更加重視自己系統本身的威權,證監的聲明於警察嘅解讀,多少都有一種僭越他們威權嘅意味,哪怕證監是專業的。我會預期,為了增強自己本身的威權,中二傲嬌的本性會誘使針對此事擴大範圍,加大攻擊,比起之前更加執著。

佢哋同巴士工會可以協調到以一個較輕嘅罪名告司機危險駕駛,客觀來講大家都知好大機會告唔入,將個波推畀法庭,短兵相接後巴士司機和警察各自搵到落台階。今次唔同,證監會把落台階打碎。

喺沙灘上面看颱風追浪自然過癮,我都有呢種人性弱點,睇人福乖很開心。現在我雙腿踏進浪濤之中,我睇到嘅東西自然同大家有所不同,越靠近風眼就越容易感受到危機感。

很多識股票嘅人都跟我說我冇事,理性上我都知道我一定冇事,只是現在社會不正常不理性不講道理。我能夠做到的就是從容面對,趁我仲有一口氣可以講多啲寫多啲嘅時候,盡量發揮自己,以報答大家對我的Podcast和文字訂閲支持。順便買一個廣告,今個禮拜五蘋果日報和我合作一個網上論壇,希望大家課金多多支持,我把自己的人血饅頭送給了蘋果日報。

渾水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
上車必讀天書 「九成按」入市懶人包
點擊即睇《按揭必讀手冊》電子書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