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0月7日 星期三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0年10月7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0年10月7日


相反理論炒華君國際坐艇


華君國際昨逆市跌1.8%,收報10元,圖為該公司網頁。

有讀者發現我實倉持有「華君國際」(377),來電郵問我對這股票的看法。

其實這股票我已買了好幾年,皆因在當時,「仙股大王」孫粗洪剛把這殼賣給別人。由於孫粗洪名氣大,相信其對手也不會是等閒人物,一查之下,新的

大股東孟廣寶「此馬來頭大」,和孫粗洪同是遼寧人,律師出身,很早發跡,和香港的大亨如劉鑾雄等也相熟。至於孫粗洪,其赫赫往績,也不用多說了。

「華君集團」的業務遍及金融、工業、醫療、地產、能源、貿易六大產業集群,擁有員工1萬多人,號稱有資產六百億元。

幾年前,炒股票賺錢,易如反掌,只要看看中央結算紀錄,確定貨源歸邊,慢慢收集,放在倉底不管,只要等上幾個月,最多是一兩年,就可翻倍,足夠一年的豪花生活費了。

當然,還需要有其他的「助攻」因素,否則市面上合資格的股票太多,買也買不完。當時的「華君國際」,有一個消息,是10合1,引起了我的注意。

當時它的市值大約是十零億元,股價是3元左右,一旦10合1,就是30元了。

這在股票的理論來說,簡直是倒轉來走,皆因股票拆細,可以加強流通量,人們以為很抵,便去搶著買入。如果是一隻3元的股票,十零億元市值,通常的做法,是把它拆細,成為毫子股,如果是1拆10,0.3元一股,對散戶來說,價格很吸引,很多人會忘記其市值高達十多億元。

反之,如果把它10合1,變成30元以上,人們都會以為很貴,誰會買入呢?好多大型中資銀行股都不過係幾蚊雞咋!

所以,我就以相反理論,人棄我取,買入了百幾萬元,很快,它升了一倍,股價升至60元。

我心想,60元都無人買啦,這股票,最少要炒到過百元,先至會引起市場注意,以它的「乾度」,就是炒至幾百元,以孟廣寶的身家,也不是難事。於是決定繼續持有。

然後,細價股不流行了,內房也缺水了,這股票的股價也隨著下跌了,結果帳面輸了六、七成,一直坐艇至今。這又一次證明了,相反理論,也不一定全對,有時也會輸到跳樓的。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