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0年12月15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0年12月14日


摸魚手劄|什麼是政治智慧?(渾水)


本來預備了一個商業話題想寫,不過股榮大哥跟我說,最近我寫葉劉的文章反應超級好。我信仰點擊主義,為了幫蘋果多賺一點擊率,我只能夠繼續跟這個話題糾纏。

有一些中間派朋友跟我說,我和葉劉的辯論處理很有政治智慧。我不懂政治,不靠政治搵食,與其說這樣就叫政治

智慧,倒不如說這是叢林生存之道。細個做過街童,在球場流連,了解一下古惑仔生態,很自然就能培育到這些動物性生存觸覺,大概千金難買少年窮就是這樣的意思。讀書好的乖學生只懂順從權威,是培養不了這樣的特質,林鄭就是一個好例子,勇往直前,恬不知恥,把香港搞砸了。

近代史最有生存江湖智慧的人,是杜月笙。他拒絕日本招降,擁抱中華民族主義,初期扶持共產黨幹部,然後順應時勢幫國民黨清黨,但去到最後他拒絕跟蔣介石去台灣,也不相信毛澤東,選擇在香港渡過餘生。對比同期的梟雄張嘯林和黃金榮,說不上光明磊落,但一生精彩,算得到善終。

在香港生存,即是不從政,跟政治保持距離,多少都要一點政治智慧,否則死咗都唔知咩事。

大概冇人留意辯論內容,只記得菊花和長腿,主持曾經問葉劉是否害怕被制裁,她沒有正面回應,只答了一句「我不夠資格」。這個講法不得失中央,也沒有挑釁外國,亦隱藏了自己對制裁的想法。對比同樣也是行會成員,甚至召集人的陳智思,葉劉的處理有比較高的政治智慧。陳智思向外國媒體自爆兩個美國銀行戶口因為PEP被凍結,不但贏不了同情,也不知這樣做有什麼好處。

同樣沒有政治智慧是香港被制裁的部份官員。大概他們覺得自己受盡委屈,居然向英文媒體南華早報自爆薪金是由太太的戶口入帳。假若這個漏洞被公開出去,引來美國一併制裁家屬戶口,那就是大攬抄,潘樂陶的上市公司真係多得呢位告密人唔少。

紫荊黨出現,親梁的作家和政治人對林鄭口誅筆伐,林鄭原定訪京的計劃有變......都是考驗香港人政治智慧的時候。我沒有答案,對比梁振英處理佔中和林鄭處理反送中,毫無疑問梁振英的政治智慧一定是遠高過林鄭,我不是評論他的人格,我只是從馬基雅維利主義角度出發而已。如果他或繼任人真的回來了,對上一屆做不成的地產大清算,相信有機會重臨。

渾水
-----------------------------

掌握理財智慧 感受生活品味
investMAN全新網頁 優雅登場
-----------------------------
部署退休 輕鬆達至財務自由
點擊即睇《退休理財天書》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