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0年12月15日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0年12月15日


跨曬界——求人不如求己
有時你想讓同事或下屬,幫忙完成一件事,但是一想到要去跟對方講解,該怎樣怎樣一步一步去實現,對方似明非明,心裏便跟自己說:「不如我自己去做好了。」用香港人的說法,就是:「同你講得嚟,我都做咗。」

  以前我們在大公司,要甚麼有甚麼,要電腦有電腦,要安裝甚麼辦公室

軟件,找IT部門同事就有。現在小公司,甚麼都要自己想辦法,想甚麼辦法?當然是又好用又便宜的方法,最好是免費。

  以往要在電腦上打Word、Excel那些文檔,大家習慣用微軟的Office軟件,不過要合法使用,必須購買正版軟件,又或者使用他們現在推行,付年費的Office 365。最近發現了一個免費又合法的方法,就是在Chrome瀏覽器,登陸Chrome Web Store,下載安裝《Office Editing for Docs, Sheets & Slides》這個extension工具。按照官方說明,這個工具可以閱覽並編輯微軟Word、Excel及PowerPoint文檔,而毋須在電腦上安裝Office軟件。

  我安裝後,在Chrome上方點一下,就可以打開一個新的Word或Excel或PowerPoint文檔,對,就是在瀏覽器裏打開的,等於是一個網上版的軟件。如果你收到電郵對方給你發來的Office文檔,你可以直接拖進去Chrome,就可以打開預覽或編輯。不過因為是免費版,缺點就是沒有太多高級功能,普通要求不高的Word、Excel沒有問題的,能用的。如果有高級一點的要求,我建議大家使用Google Docs、Google Sheets及Google Slides,同樣是網上版,配合Google Drive使用,方便至極。

  很多公司市場營銷部門,經常需要處理圖文,動不動便要用Photoshop,這也是一個不便宜的軟件,不過最近朋友推薦我用一個據說功能跟Photoshop一樣,叫Photopea的免費網上軟件。我進去photopea.com試了一下,簡單的去掉背景(background removal)所謂的「退地」,幾下工夫就搞定。其他比如加文字標題,改背景效果等等,也不難學會。

  你可能會問,我又沒學過Photoshop,怎樣用Photopea呢?其實也很簡單,你想到的一切如何使用問題,別人已經有所謂的tutorial教程做了出來。自己上YouTube搜Photopea tutorial,輸入想學習使用的功能,中英文教程都有,慢慢去看好了,這個看不明就換一個看。

  今時今日,很多事情都是求人不如求己,不斷學習,才是硬道理。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跨晒界 - 盧健生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