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0年12月31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0年12月31日


天涯移民,何處是吾家?


澳洲、台灣、馬來西亞為移民熱門地點。(資料圖片)

某天,在朋友家吹水,講起移民。幾位朋友都是股壇有名人物,講出來,無人不識的那種。

A君說:「幾年前,我申請移民到馬爾他,要填寫資產,我最初寫2億元,想一想,怕不夠,索性寫夠5億元。誰知,大鑊嘞,原來要講資金來源

,還要從最初的源頭講起……」

我問:「結果呢?」
A君說:「結果咪申請失敗囉。」
我說:「其實你不用寫這麼多,寫三五千萬元,已經足夠,你想申請移民啫,又不是要上《福布斯》富豪榜,使乜寫咁多?」

A君說:「要講資金來源,莫講話三五千萬元,三五百萬元,我都無啦。」

我說:「其實我們這一行,好多人名下都無錢啦,怕麻煩吖嘛。阿邊個邊個,啲股票戶口同錢都在女友名下,怕女友走佬,同她結埋婚㖭。某個大孖沙,幾百億元身家,連銀行戶口都無呀!他是美國人,怕美國查稅吖嘛。」

跟著大家講起移民熱門地點,原來幾乎每一個地方都被查問過,人人都是專家。

我說:「如果不計成本,最好是澳洲188C重大投資者計劃,每年只要在澳洲住滿至少40天,4年累積住滿160天,或者可由配偶代坐移民監,每年居住180天,條件是保持500萬澳元持續投資。這是住得最少的投資移民計劃,據說某位很有名的醫生便是採用了這計劃。」

B君說:「我哋想攞外國護照,都是為未來著草留後路之嘛。4年流流長,萬一真係著起草來,點走得切?」

幾個朋友當中,唯一一個有正當資產的人說:「我有BNO,依家去邊度都得,仲無得引渡㖭。」

按:這位仁兄的確沒有外國護照,非常愛國愛港,不過他的兒子好像已申請入了美籍。

A君反問說:「就算你有BNO,今日的英國,經濟咁樣,疫情又咁樣,你敢去咩?」

我說:「莫講話英國,就算全世界任你揀,邊度先至可以住?」

A說:「台灣。」
B說:「馬來西亞。」
為甚麼馬來西亞比台灣更好呢?理由是:生活成本比台灣低一半以上,這才是真正的天堂。雖然A忍不住最後說:「但台灣女仔比馬來西亞靚好多!」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