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1月18日 星期一

曾淵滄專欄 - 曾淵滄 2021年1月18日

曾淵滄專欄 - 曾淵滄 2021年1月17日


曾淵滄專欄|神仙股止賺時機(曾淵滄)


鄭家純入股中策,令股價異動。
不久前,我推薦過中策(235),理由是超級富豪鄭家純突然入股這隻仙股,並一舉成為最大的單一股東。我在鄭家純入股的消息公佈後馬上追入,追入的成本已經比鄭家純入股時貴50%,之後,此股股價一升再升,升了好幾倍。不過,上

星期出現了調整,一連4個交易日,股價由高位下跌22%,於是,我馬上收到數名股友問我該不該止賺?

一向以來,我只會以小注怡情的方式參與這類仙股的遊戲,既然是小注,當然不會急於止賺,我只會等到股價上升3倍之後,才會考慮賣掉四分之一的持股,取回全部的成本,餘者就是零成本,可以更輕鬆地持有。當然,讀者中也許有人投入的資金較多,因此一見到調整就很緊張,打算止賺。

是的,面對這種神仙股,幾時止賺的決定是決定於自己投入了多少錢。但是,也應該盡可能不是全面沽清止賺,而是設法沽售一部份,先取回全部成本,餘者則是零成本,沒有任何壓力了。舉個例子,如果你以10仙的價格買入,升上20仙,賣掉一半就可以取回全部成本,升上40仙,則賣掉四分之一。

不過,也許也有一些人下注之後,見到股價飛升,後悔自己下注的金額太少,於是加注追貨,如此做,成本高了,想沽售一部份而取回全部成本的操作也就比較困難。

因此,我投入資金之前,一定會先判定我準備買的股的潛質,是優質股或是炒股?之後決定投入的資金,若是優質股,一開始就準備長期持有。未來若股價上升,也會在上升過程中出現調整時增持,如果是炒股,則絕不增持,反正,是賺是虧,皆是娛樂罷了。

是的,今天這篇文章我仍未回答中策是否該止賺,理由是每個人投入的資金比重不一樣,的確不應該有統一的處理方法,我自己的投入很少,因此,絕對不會在現階段考慮止賺。

曾淵滄
-----------------------------

掌握理財智慧 感受生活品味
investMAN全新網頁 優雅登場
-----------------------------
部署退休 輕鬆達至財務自由
點擊即睇《退休理財天書》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