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3月26日 星期五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1年3月26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1年3月26日


301部隊猛人逐個談


「301部隊」不少人幾年後已是10億元富豪。 (資料圖片)

昨天說起「301部隊」的創辦人L先生,有一宗軼事:話說在20多年前,他初出茅廬時,常自稱是某位大官的兒子,《壹週刊》也報道過不止一次。然而,這位大官的兒子,碰巧住在某豪宅的某單位,碰巧我有朋友和他相

熟,更是鄰居,聽到他常呻L先生的身份是冒充的。

終於有一天,他忍不住找了香港最有名的「烏厘單刀」律師樓,雖然不是最大粒的那位「呃Q你」先生,也是排名前幾名的姓「張」那位。

他說要登報澄清,L先生不是他父親兒子。張律師果然不愧是名狀,一口道出要點:「你可不能證明他不是你爸爸的兒子,要你爸爸本人才能證明呢!」

可惜,他爸爸/某大官年已80多歲,退休多年,當然不可能登這廣告。再說,L先生和爸爸/某大官的部門人士極熟,曾經合作做過世界,誰知兩人究竟是不是真有關係呢?

講到「301部隊」,真的是「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樓塌了」。當年的常駐人馬,簡直是揮金如土,不少人初來時是窮鬼,幾年後,已是10億元富豪,但近幾年,又有多人「香港中箭」,將軍百戰身敗名裂。其中一位資深分子A先生,成為了慈善機構主席,尊榮地成為了社會賢達,如今卻快要破產收場。

他的炒股手法雖然狠辣,但涵養甚佳,有一次,我在文章提及過他,為他帶來極大麻煩,後來我在「301」碰到他,他無奈苦笑,奈我不何,我走時,他陪我乘電梯,走了一大段路。如此一來,我當然不好意思再寫他了。

某慈善機構大把錢,總理主席捐錢多少,它不關心,最重要的是有心、及願意花時間投入去做實事。我看A先生的確是盡了全力去做善事,成績有目共睹,相信是因這原因,他順利當上主席,但也許也是因這緣故,他投身炒股的時間太短,因而影響了表現,如今慘況,與此不無關係。

跟著,我又問到另一位仁兄的下落。他十幾年前,初來報到,沒甚麼錢,後來憑一隻保險股,贏了幾百億元。2015年,他父親病危,經海關朋友查探,自己並非被通緝名單,便回到北京。誰知,不在名單並非不被通緝,反而是誘他回來的陷阱。我忘記了他被判幾多年,不過,據知,應該明年就可保外就醫了。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