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5月10日 星期一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1年5月10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1年5月10日


摸魚手劄|Mirror薑濤金融學(渾水)


昨天黃牛網頁顯示,Mirror尾場靚位張飛已經炒到110,000港紙,這個價已經接近亞洲天團,雖然唔知道會唔會成交,但點都嚇咗一跳先。千金難求的門票,我居然攞到四張,包括兩張可以睇綵排嘅VIP門券。我是粉絲,小農DNA發作,沉醉於特殊的階級優越感。

黃牛炒貴,千金難求,加上供應不足,但係我有一些小觀察。

紅遍全香港的演唱會出奇地沒有什麼大贊助商,海報見到的多是李澤楷先生旗下的公司,大概時間倉猝,籌備不足。不過,Mirror在社交媒體的廣告贊卻接不停手,包括FWD的保險競爭對手,也有外賣公司。薑濤一身的衣著服飾打扮,全是名牌。

以我粗淺的理解,製作《全民做星》和一手一腳捧紅Mirror的公司是「ViuTV」,這公司是長期蝕錢的,不是說台長魯庭暉做得差,而是電視行業本來就是這個樣子,傳媒本身難做嘛。至於他們旗下的藝人,包括Mirror,應該是隸屬另一間同系經理人公司,叫做「大國文化」。換言之,所有藝人衍生的收益,包括廣告和個人贊助,應該是book入了大國文化,而不是book落ViuTV。

「大國文化」相對神祕,網上資料不多, 維基百科說他是李澤楷私旗下持有的公司。一見到這個關係,我好像鯊魚見到血,後來四出打聽才知道,原來是維基百科的資料不updated,大國文化早併回了電訊盈科旗下,所以不是左手搬右手。

只是大國文化相對於整體上市公司的業務規模偏細,所以不容易在公開資料查找得到。不過今日就偏細,但係以Mirror整體成長速度,未來說不定是公司高速增長引擎。薑濤自己也說,他在物色樓盤準備上車,旗下藝人都可以買樓,試問公司又點會窮?

曾經我文章推測過把薑濤打包上市的可能性,這不是什麼新奇東西,韓國BTS就是一個例子,千禧年的東方魅力是另一個例子。把高增長的大國文化併入電訊盈科比較恰當,還是獨立分拆大國文化上市比較好,很難說,市場的口味變化很快。

假設他朝公司藝人可以上市,到時大家搶嘅,就唔係演唱會嘅門票,而係股票,諗起都覺得有趣。

-----------------------------
蘋果App大升級 更簡潔更就手!了解更多(立即下載體驗)

-----------------------------
點擊即睇《Bitcoin投資入門手冊》
一書盡覽新手必讀資訊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