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5月3日 星期一

免費早餐 - 梁天卓 2021年5月3日

免費早餐 - 梁天卓 2021年5月3日


分析X博現象


博士銜頭在某程度的確可以幫助大眾解決「訊息不對稱」的問題。 (古天樂FB專頁)

由立法會議員在野雞大學讀博士,到時事KOL以博士自稱,博士稱謂在本地彷佛有一個學術的光環。然而,有學識是一回事,有博士學位又可以是另一回事,朋友劉嘉鴻在面書就對此大發牢騷:「最有趣是同學說自己

很怕口邊掛著教授之類銜頭,其實也只是一般華人謙讓傳統,但時人卻沒大沒小,也沾染西方自吹自擂之風,頗覺不慣。我雖然表面招積,性好得理不饒人,但實際也是很謙虛的,最看不過時下自稱甚麼博甚麼博的潮流。博士有甚麼了不起呢?真有學問的人,誰會把自己的博士學位放在口邊呢?羅素是博士余英時是博士默克爾也是物理博士,但誰會這樣尊稱呢?人稱X博也要面紅,居然還要自稱?只能說廟小妖風大,水淺乜博多。」

不能否認,在香港地憑「博士」光環行走江湖,行出來台型會多一點,說句話分量亦會重一點,一舉手散發著追求真理的氣質,一投足又展現出不畏強權的氣魄,難怪大眾對「乜博物博」言論會因而多加留意。這是否因為朋友所言「廟小妖風大,水淺乜博多」?有可能吧。但同樣重要的是,在資訊氾濫的今日,時事評論多如天上繁星,觀眾讀者又不一定有專業知識或時間精神判斷好壞,博士銜頭在某程度的確可以幫助大眾解決「訊息不對稱」的問題。

樂觀點看,醜婦終須見家翁,當這些「乜博物博」長時間大放厥詞,又或觀眾讀者水平夠高,自稱X博也不見得會有多用。多年前張五常回顧芝大往事提到在獲得「博士後獎學金」後因為還未拿到博士學位而著急,後來硬著頭皮跟系主任說論文離交卷之期尚遠,可否改遲一年才領獎學金。結果系主任回應道:「芝大所有教職員都是先生或女士,從來沒有誰管你甚麼名銜的。」再後來他受聘在芝大做助理教授,問到升職要求,得到的答覆亦是不必要博士學位,甚至不一定要發表過一篇文章,只是不能一句話也不說。

當然,這是當年高手如雲的芝大經濟系。香港會否有朝一日都能夠如此?我不知道。最起碼,我從來沒有自稱「梁博」,一來我有時都忘了自己有個博士學位,二來又怕別人誤會我生性「涼薄」(笑),三來亦不希望其他人因為我的博士學位而對我的評論建議全部照單全收。

作者為維克森林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免費早餐 - 梁天卓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