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5月3日 星期一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1年5月3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1年5月3日


摸魚手劄|錢在老人家手上(渾水)


最近兩星期我評論電視大戰時,有一些觀點跟主流唱反調。雖然我很喜歡Mirror和Error,但是我並不像一般人一樣,覺得電視台一定要創新,才是行之有效的商業模式。

也許是社會結構上的差異,投資物業製造無數不想改變的有錢人,社會大部份的財富是掌握在收成期老人

手上,年輕人是相對沒有消費力的一群。

如果你要得到商業利益,就只能向這一群收成期的人下手。當口味跟著市場走,取悅老人家才是比較行之有效的商業模式。雖然創新會有好作品,但在商業上並不持久,而且創作失敗率高,成本很大。

這套老人理論不一定適用於分析電視業,分析騙案也適用。最近山頂富婆被年輕騙徒騙了過億,也是一單大新聞。

做一個思想實驗。假設有一個富二代敗家仔,1個月豪洗100萬元,1年他也只是花了1,200萬元,10年也只是1億多元。這樣洗錢的富二代敗家程度來計,只能說中間偏上,而且能夠使得起這個錢的富二代不特別多。因為有賴現代典章文明技術所賜,一般家族財富繼承有完善的信托保護,財產交托給專業管理人,可以確保後代不會亂洗錢。真正落到手的資產,並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多。

老人家唔同,騙徒區區幾個月就可以呃到過億,以成本效益去計,呃一個老人家比起呃一個年輕人更有「效率」。這些有趣的理論不是我說,而是記錄在《Freakonomics》這本書上。

我依然相信年輕人,無條件地相信,但是如果我們順著市場走,卻會得出經濟邏輯不一致的結論。這真是令人覺得很懊惱,也許,是我已經老了。

渾水
-----------------------------
蘋果App大升級 更簡潔更就手!了解更多(立即下載體驗)

-----------------------------
點擊即睇《Bitcoin投資入門手冊》
一書盡覽新手必讀資訊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