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11月12日 星期五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1年11月12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1年11月12日


甚麼才叫做高增值農產品?


香港要發展農業,受限土地問題。(資料圖片)
當日「香港眾志」的網站,刊有其政綱,其中有一項最重要的經濟政策,大題目叫作「以農為本」,大意是金融業和製造業都不可靠,只有回復農業,以復耕作為主要的經濟活動,才是最實在的。

據我所知,包括這在內的政綱的大部分,是由

王丹所撰寫。我看過王丹寫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史十五講》,水平很差,我不知當年他是怎樣考進北京大學的。至於哈佛大學的博士學位,則心照不宣,只是封給他的銜頭而已,也不用真的去唸。

當然,實際上,「香港眾志」的政綱,也許在這世上,只有筆者我一人看過,估計連黃之鋒本人也沒看過,反正香港人多的是盲毛,誰知看政綱投票?大家從來沒有關心過政策,亂寫一通,又有何幹?

「以農為本」當然是荒謬到了極點,不過今天還有不少人堅信,例如本土研究社之類,還有大量黃絲信徒,其實和信邪教也沒有甚麼分別了。他們所舉的例子,例如荷蘭之類,可以利用溫室,去栽種出貴價農產品,認為這是有市場的。

我作過計算,也寫過出來,就算把香港所有土地都闢作農地,也不夠750萬人自用,更遑論作為產業了。

不過,理論上,溫室栽種不用由太陽光照射,只要有足夠能量,多層溫室也是完全可以,所以香港以溫室栽種為本業,也是完全可以,至少有些大學講師是這樣教大學生的,所以很多大學生也信了,幾十萬人投票給「香港眾志」,也應該會相信這說法。

其實,香港要發展農業,作為產業,計算方法很簡單,就是香港和日本的人均收入差不多,只要香港的農產品質素,能比得上,甚至超過日本的水平,就有競爭力了。

有趣的是,前幾天,有朋友同我提出了一個農業項目,我居然大有興趣。

原來這朋友說服了法國巴黎的L’Arpege的大廚,在香港開分店。這間世界最有名的餐廳,堅持要有自己的農地,以控制質素,所以他正在物色合適的農地。

要知道,在香港食Araki,已經要5,000銀一餐,要食L’Arpege,相信要七、八千元起跳,嗱,呢啲就貨真價實,是高增值的農地啦!

甚麼才叫做高增值農產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am730.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