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2年6月2日 星期四

品中資 - 羅國森 2022年6月2日

品中資 - 羅國森 2022年6月2日


《品中資-羅國森》汽車雙雄,比亞迪、吉利最有「福」

《品中資-羅國森》汽車雙雄,比亞迪、吉利最有「福」

  《品中資》上周提到,為了刺激經濟,內地已積極籌劃,推出多項措施。由於汽車是國民經

濟中第二大消費項目,汽車市場暢旺,對經濟的貢獻將會很大。

  因此,每次推出刺激經濟措施時,必定會涵

蓋汽車業的,今次也不例外。暫時已出台的,就

是減免乘用車購置稅。我估計,過去曾經推出的汽車下鄉(今次可能包括電動車下鄉)也有可能

再度實施。內地汽車市場經歷過去3年的調整後,今次有望全面復甦了。

  現時內地汽車市場仍然可分為燃油車和電動車兩個大類,但估計未來將會愈來愈模糊,最終

會有一天,電動車或新能源車,又或者更準確稱為智能電動車,將會成為汽車市場的總稱。

  但在這一刻,燃油車仍然主導內地汽車市場,吉利汽車(00175)是內地自主品牌的大

阿哥,去年交付了133萬輛汽車;至於電動車,無可否認,比亞迪(01211)已經佔了先

機,暫時更大幅領前其他後來者,去年交付了近60萬部電動車。因此,從中要選受惠股的話,

我也會集中這兩位「阿哥」。
  無獨有偶,這兩家公司的主席,名字當中都有個「福」字,吉利主席是李書福,而比亞迪主

席則是王傳福。我自己形容,這兩家公司都確實有點「福氣」。

  上次提過,論過去年股價表現,肯定是比亞迪佔優,甚至是強弱懸殊。2020年大市向好

,這兩隻龍頭汽車股都上升,比亞迪升了4﹒37倍,但吉利只升74%;當然,比亞迪股價在

之前的日子特別低殘也是原因之一。
 
*比亞迪比吉利強勢*
 
  到了2021年,大市開始回吐,吉利股價全年下跌近兩成,但比亞迪仍然上升三成一,彷

彿成了兩者在股價走勢上的分水嶺。
  到了今年,大市持續波動,這兩隻車股都在3月15日創下52周低位,吉利低見10元左

右,比亞迪則低見165元。如果以52周高位計,比亞迪只下調了五成(52周高位

324﹒6元,以除淨價計),而吉利則下調了六成七(52周高位近30元,同樣以除淨價計

)。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的歷史高位在2021年1月創出,當時股價高見36元,主要受吉利

與百度(09888)合作造車刺激。如果以這個高位計,吉利股價曾經調整了七成三。以一隻

年收逾千億,年賺約50億的公司來說,實在有點匪夷所思。

  但我可以告訴大家,對吉利來說,這不是陌生的,過去已經多次出現這種「狂跌」後大升的

場面。因此,今次我對吉利的憧憬也是較大的。以3月15日的低位計,現在吉利股價只回升了

五成左右(以6月1日收市價15﹒03元計)。

  基本因素方面,我想引述吉利2021年年報中,主席李書福的一段說話來概括:「

2022年,我們將繼續推進全球化抱負和戰略。盡管這意味著本集團將面臨更大挑戰,但同時

亦將創造更多機遇。為維持市場地位並持續增長,本集團將主動出擊,捕捉當前汽車行業電氣化

、智能駕駛、網聯技術及共享出行等趨勢帶來的機遇。」

  「我們的目標是是將本集團轉型並發展成一個國際出行技術團,在其業務範圍內實現戰略協

同,帶動汽車行變革,聚焦用戶體驗,為終端用戶及社會創造價值。」

  從上述的闡述中,大家可以看到管理層的視野,而我最欣賞的一句說話就是「主動出擊」,

因為不想被世界顛覆,就必須超前布局。吉利有生產傳統汽車的經驗,再配合百度這類以科技為

核心的企業,我相信,吉利有能力挑戰比亞迪的龍頭地位。

  至於比亞迪,有留意欄的讀者都知道,我對於此股是喜歡,但始終有戒心。我絕對同意,比

亞迪的王傳福,絕對有前瞻的眼光,早於2005年便涉足電動車,比所有人都要早。

 
*比亞迪估值偏高成隱憂*
 
  但也因為過早涉足電動車行業,在市場氛圍和實際配套未配合的情況下,最初幾年的經營實

在困難,更曾因管理層的野心,開了多條戰線,令公司財政出現困難,在銷路不似預期的情況下

,公司一度陷入困境。幸好,管理層也展示了他們的能耐,最終透過生產公交電動車扭轉了局面


  但正因為比亞迪在電動車市場的領先地位,比亞迪的估值始終是高不可攀的。現價的往績市

盈率仍高逾220倍。當然,以預期市盈率計,應該可以大幅下調至100倍以下,但我仍感到

風險是頗高的,因為萬一遇到任何風浪,股價可以跌好多呢!

  值得補充的是,股神巴菲特旗下的巴郡公司,在2008年9月,以18億港元入股比亞迪

擴大後股本的一成,令比亞迪在全球打響名堂。我在比亞迪2021年的年報中,仍然看到比亞

迪把股神是比亞迪股東之一大書特書。
  事實上,股神的巴郡年報中,同樣在十五大持股中,列出比亞迪。這也難怪,這項投資也算

是股神最成功的投資之一吧!
  綜合來說,我較看好吉利的前景,因為她的估值相對吸引,作為中長綫的部署,現在仍可以

入場;至於比亞迪,我會偏向中短線操作,有錢賺較宜先計數,以免風浪來時走避不及。

《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

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隨時緊貼最新消息】全方位投資、理財及生活資訊,盡在etnet財經.生活App! ► 立即下載

品中資 - 羅國森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