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4年10月14日 星期一

神耆商機 - 關志康 2024年10月14日

神耆商機 - 關志康 2024年10月14日


關志康 - 「假碎料」阻礙「真退休」 | 神耆商機



  有次飯局中,一位有錢長者出題考大家:「為甚麼『碎料(不放在眼內的東西)』會叫做碎料?」原來,「碎料」原意是指製衣廠生產過程中剩下、當廢物處置的「布頭布尾」;因此,這詞語也用作比喻「沒用」的意思。他好勞氣地呻:「我間廠有人膽敢把

成品混入碎料中丟掉,我還要使錢請人搬走,這樣同偷有分別嗎?睇少眼都出事。最後經過調查,找到了始作俑者,但這個經理已經退休、住大屋了。」

  根據滙豐今年調查,香港中產階級的理想退休年齡為60歲,而不少中產階級都能準時,甚至提前退休。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下,大公司都想及時告別「老海鮮」,公務員「翻閹(再聘用)」也不容易。

  政府、銀行、大學、志願團體等大機構,基本上都硬性規定員工在60至65歲退休。以前經濟環境好,退休後往往還有許多路數;而現在即使未搵夠,仍只可選擇「慳慳地」,實際上是被逼「祼退」。

  這個老闆分析稱:「基層和老闆階級,反而很難60歲退休。香港無退休金制度,用強積金能夠過世嗎?好多基層長者捉襟見肘,『餐搵餐食餐餐清』,人老了、『執紙皮』都要做。至於我,名義上是退休了,但『碎料』的問題都要自己處理,這還算不算是真退休?」

  另一個老前輩也同病相憐:「我已經退了,並無參與日常業務。不過實際上每日都好忙,仍然許多老客戶和供應商約食飯,大家幾十年朋友,在公、在私都要應酬。此外,仔女『爆大鑊』、茫無頭緒時,我自己可以翹埋雙手,笑看風雲嗎?因此,與老朋友保持交情,為隨時出來『救火』作好準備。」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神耆商機 - 關志康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stheadl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