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曾淵滄專欄 2012年6月22日

曾淵滄專欄 2012年6月22日

曾淵滄專欄:存心造假股民難防 - 曾淵滄
上星期全球股市向上,投資者多認為不論希臘國會選舉誰勝,歐盟最終都不會踢希臘出歐元區,搞到玉石俱焚,因為股市上星期已炒起,故希臘選舉結果公佈,保守派獲勝的新聞無法使股市大幅上升。

不過,基本上也保持一個良好的勢頭,投資者把焦點放在6月19日聯儲局的議息會議,希望QE3會推出,過去幾天,我對聯儲局的議息會議提也沒提,我不認為聯儲局會推出QE3,理由以前談過,不再重述,不過,既然市場對QE3有憧憬、有期望,期望與憧憬破滅,自然對股市帶來壓力。

昨日,市場突然傳出一家類似渾水的公司Cirton出報告,指恒大(3333)的賬目有問題的消息,很快地恒大股價插水式急跌,最多曾瀉近兩成,其後恒大主席許家印急急召開分析員電話會議,指Cirton在造謠,但收市時仍跌11%。

出報告者應禁止沽空
小股東倘遇上這種事,一般只能自嘆倒楣,小股東是不可能、亦沒有能力分辨恒大與Cirton兩者之間誰講真話,不論是繼續持股、忍痛賣掉或趁低吸納,風險都很高,都是在賭運氣,投資有時也不得不依賴運氣,有記者問我,小股民如何避免買中造假股?

我告訴他不可能避免,如果專業的核數師都查不出,小投資者如何有能力查出來?至於有第三者出報告指某一家上市公司有問題,報告是真是假,小投資者也無從分辨,不論報告是真是假,股價一定先下跌,小投資者能向誰投訴?

我認為現在唯一能協助小投資者的只有證監會,證監會有權下令任何出報告指某上市公司造假賬的機構及知情者,皆不許沽空股票,不論其報告是真是假,沽空者一律列為刑事犯,如果證監會這麼做,出報告指某上市公司造假賬者會大幅減少,因為出報告沒有金錢利益,沒有渾水摸魚的機會。

曾淵滄
大學教授
上一則: 對冲人生:高手下半年大反擊 - 錢志健
下一則: 實戰理論:沽壓不大萬九可守 - 沈振盈
曾淵滄專欄 舊文